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民生項目撥款和台灣粉塵爆炸事故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家園便利店土瓜灣店啟業禮後,就民生項目撥款和台灣粉塵爆炸事故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特首對財委會只通過了兩個民生項目有點失望,你是否也有一點失望並希望議員加快進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我的角度來說,上星期五通過了兩個議題,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出「三糧」,即額外發放兩個月津貼,那個議題亦問了三小時以上。其實我們已在不同場合很清楚闡述了政府的立場,而且所有這些項目都已經過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事前的詳細討論,所以我希望往後的兩個會議,特別是這個星期五和下星期五的最後兩個會議,議員能真的好好掌握時間,實事求是地提問,盡快去處理。本星期五有兩個項目是有關康復服務的,另一個是長者的合約院舍,我們都已很清晰解釋很多政策。如果有細節要問,我們當然歡迎議員提問,但真的要盡量壓縮時間,因為餘下的其他項目都是同樣重要的,我希望在休會之前能真的處理好所有政府提出的項目。

記者:CY說那十一個民生項目反而是「打尖」,你對此有甚麼回應?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創科局的討論事實上已經展開,但行政長官正正鑑於後政改的新形勢,希望能夠建立一個好一點的關係,並展示政府是急民之所急,以施政推動經濟為主軸。政府其實是釋出善意,將這十一個民生項目優先提出。事實上,創科局的議題一直都在討論,不是第一次,亦已放在議程中,所以政府今次的的確確做了一個調動,將民生項目排先,亦希望議員能夠盡快在休會前審批。既然政府都有這樣的一個善意,我希望議員都能配合。

記者:是否即是你也同意反而是那十一個民生項目「打尖」提交上財委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要用「打尖」這個字眼。但是政府真的是調動了次序、優先次序,以便盡快優先處理這十幾項跟民生和經濟有關的項目。因為創科局是已經放入議程,不是說臨時加入的,大家也知道已經是談了很久,已經不是新的,亦不是第一次拿出來討論,所以希望大家真的實事求是,我們在新的後政改環境下,既然政府已經釋出善意,我們是有誠意、有決心去建立一個好的互動關係,我希望泛民議員在這方面亦能夠配合,以民為本,盡快通過撥款。還有兩個會議即將來臨,這個星期五,若能盡快處理好其他的基建項目,那些硬件的處理其實是沒有甚麼爭議的,大家也知道一定有需要,現在院舍很缺乏,宿位、名額也很缺乏,只是有些細節盡量壓縮時間去問,我們希望時間的拿捏能夠好一些。

記者:局長,有沒有甚麼可以幫助在台灣因粉塵事故受傷的香港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任何傷者的家人,若他們在福利方面需要社會福利署的幫助,我們很樂意去跟進。目前我們沒有收到有甚麼要求,如有任何要求,當然我們的醫管局、政府在醫療方面會盡一切努力去協助,但若是在福利方面,例如在情緒輔導方面有需要幫忙處理問題,我們是樂意去幫忙的。醫務社工也會與他們接觸,醫務社工也是我們社會福利署的同事。若他們回港,醫務社工也會問他們有沒有甚麼需要幫忙,我們也希望他們回港後能好好休養,盡快痊癒。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