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家園便利店土瓜灣店啟業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十日)出席家園便利店土瓜灣店啟業禮的致辭全文:

李家傑博士(全國政協常委、痚禰業地產集團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孫國林董事(痚禰業地產集團執行董事兼家園基金董事)、各位立法會議員、各位九龍城區議會的朋友、政府的同事、各位來賓、街坊:

  今天是我連續第三年出席家園便利店(「家園」)新店的啟業禮。能夠見證「家園」第七家分店正式落戶土瓜灣,同時宣揚民商官聯手扶貧助弱的重要信息,令我的心情倍覺高興。

  首先,我衷心感謝家園便利店一直致力為低收入家庭、綜援家庭、新來港、少數族裔和65歲以上長者等有需要人士,以貼近成本價,提供過千種生活必需品。「家園」是一家以連鎖店形式經營的社會企業,自二○一二年五月開業以來,已先後於港九新界開設共七間分店,即深水鶠B天水圍、筲箕灣、彩虹、葵盛東、福來h,以及土瓜灣,會員人數超過十萬,成績有目共睹。

  「家園」由李家傑先生創辦、李兆基基金撥款支持,並不時與民間團體合作,既體現痚禰業致力回饋社會的精神,亦響應了特區政府希望推動跨界合作,加強支援弱勢社群的政策方針,堪稱社企和企業社會公民的典範。

  本屆政府就任三年,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至今,在許多方面,例如扶貧、安老、助弱、培幼等多個範疇,也取得實質進展。

  民生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特區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凡此種種,充分說明我們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本屆政府自開局以來,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點五。雖然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但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努力。

  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津貼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為主軸,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為促進民商官三方合作,政府將繼續透過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以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等重要的政策平台,與社會各界攜手,進一步助弱扶貧。

  所謂小數怕長計,家園便利店以較優惠的價錢出售食物和其他貨品,幫助基層街坊做到「每日慳少少,長線慳更多」,實在是造福社會。在此,我祝願家園便利店的運作一切順利,讓社區上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多謝大家!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