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公布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管治及質素保證良好規範守則
******************************

下稿代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發出: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日三十日)公布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管治及質素保證良好規範守則(守則),供所有自資專上院校自行決定採納。

  委員會主席雷添良說:「雖然自資專上院校的規模、特色及理念各異,但良好管治及質素保證對自資界別健康及持續發展至為重要。守則涵蓋的主要範疇為院校管治、課程設計及推行,以及教職員、其他資源及學生支援。實施守則將能提高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的質素、透明度及促進其持續發展。我鼓勵界別內各院校採納守則。」

  守則內關於院校管治的良好規範,包括院校的管治組織應有適當組合的持份者和專家,並訂立程序定期檢視他們的表現。院校亦應採用公開和具透明度的釐定學費機制,並應讓校內持份者得知調整學費和其他費用的理據。此外,院校亦應以具透明度及讓公眾容易查閱的方式提供相關的財務資料。

  在課程設計及推行方面,守則的指引之一,是院校應述明管理學術水準及質素的框架,並制訂對所有持份者而言清晰和具透明度的質素保證機制及程序。

  關於教職員、其他資源及學生支援方面,守則列出的其中一項良好規範為院校應每年公布支援課程推行的人手編制(包括教學人員簡介)及教學設施資料。院校亦應制訂措施,協助有不同需要學生(例如非華語學生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適應院校的學習與教學,以及促進他們與其他學生融合。

  委員會曾委託顧問研究自資專上教育界別管治及質素保證的本地及國際良好規範。委員會在審視顧問研究報告後,於今年較早時完成守則擬稿。

  經考慮在公眾諮詢期間就守則擬稿所收到的意見後,委員會修訂了該擬稿。守則定稿於本月提交教育局局長,並獲局長接納。

  守則及相關文件已上載「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網址(www.cspe.edu.hk)供閱覽。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