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快樂家庭廚房全城運動」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快樂家庭廚房全城運動」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葉澍i董事(香港賽馬會董事)、林大慶教授(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講座教授、羅旭龢基金教授(公共壎芴ョ^暨「愛+人」計劃項目首席調查研究員)、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為「快樂家庭廚房全城運動」揭開序幕,見證社福界、慈善團體、學術界與政府攜手合作,宣揚家庭價值,推廣跨代共融。

  首先,我衷心感謝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以及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攜手推動今次的運動。本活動結合了中國人透過吃飯聊天來凝聚家庭的傳統,加入了正向心理學的元素,更將聯同全港不同機構及服務單位之力量,共同於全港各區推行一系列的家庭活動,相信將為不少的家庭,以致全港的社區注入更多正能量。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是每一個人的快樂泉源,也是和諧社會的核心組成部分。特區政府致力締造家庭友善的社會環境,以強化家庭的正面功能,同時促進跨代共融。

  例如,為了加強對有子女的低收入家庭的支援,我們正全力籌劃推行「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津貼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作為政策理念,預計津貼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其中17萬為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們已於二○一五年二月二十七日開始實施法定侍產假,讓符合法例規定的男性僱員,可就其配偶/伴侶每次分娩享有三天侍產假。

  在加強幼兒照顧服務、提升對在職家長的支援方面,我們將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協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並回應社會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

  勞工及福利局將投放一億三千萬元在服務質素、服務名額及服務時間上加強託兒服務,包括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把服務六歲以下兒童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由現時約1 200個增加約5 000個至約6 200個等。

  在中、長期方面,政府將會推行一項由獎券基金資助的試驗計劃,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加強三代的共融及互相扶持。

  當然,要做到一家人互相尊重,相處融洽,最重要的是家人能夠多投入時間,彼此關懷,面對面進行坦誠的溝通。

  其實,要更佳的品嘗飯桌上的美食,細心聆聽家人的說話,我們不妨關掉電視機、放下手提電話,全情投入,建立溝通文化,共同凝聚快樂家庭。多謝大家。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