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愛家愛港『童』您茁壯成長」2015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出席「愛家愛港『童』您茁壯成長」2015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李宗德博士(和富社會企業會長)、何志盛博士(香港小輪(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煥光議員(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體現民商官合作,宣揚親子關係,推動愛家、愛香港的奇妙旅程。

  首先,我非常讚賞和富社會企業一直心繫基層兒童的福祉,更藉荂u『童』您茁壯成長」系列活動,讓超過2 000名基層家庭兒童及家長可以樂聚天倫。以今天的「『童』您遊維港」活動為例,除了是一次難忘的維港海上之旅外,更包含健康飲食講座、自助餐,以及專人講解香港歷史,將溫情、知識、健康、娛樂共冶一爐,實在十分難得。我亦感謝香港小輪集團對活動的慷慨贊助及支持。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充分說明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以扶貧工作為例,我們的方針是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同時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

  自開局以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點五。當然,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作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預計津貼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整體貧窮率估計可減少百分之二點一,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別平台,全面推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

  我深信若社會上不同的組群、界別也能參考和富社會企業的例子,同心協力,關懷基層家庭,香港將可成為一個更關愛、更有人情味的地方。

  最後,我祝願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有一個愉快、難忘和充實的維港之旅!多謝。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