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添馬樂•容•融」嘉年華會暨新家園協會五周年會慶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添馬樂•容•融」嘉年華會暨新家園協會五周年會慶的致辭全文:

行政長官(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新家園協會榮譽贊助人)、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許榮茂會長(新家園協會董事會會長)、李思廉監事長(新家園協會監事會主席)、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嘉年華會,既祝賀新家園協會五周年會慶,更與3 000位市民一起創造「千人築福香港」的世界紀錄,以宣揚關愛互助、和諧共融的重要信息。

  首先,讓我衷心感謝新家園協會自二○一○年六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為新來港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社工輔導及諮詢服務,協助他們就學、就業,以及在不同方面融入社會。在短短五年間,協會已於全港的五大區設立地區服務處,網絡覆蓋港、九、新界,會員數目逾10萬人;並於廣東省和福建省設有共六個服務單位,服務即將來港的人士、家庭和居住於內地的香港長者。

  五年來,協會的總服務人次更超過50萬,體現協會「服務無界限,專業顯不凡」的精神。新家園協會的的確確是民間建立共融文化的重要推手,成就卓著,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正如行政長官於剛發表的《施政匯報》中指出,本屆政府就任三年,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民主。至今,在許多方面,例如扶貧、安老、助弱、培幼等多個範疇,也取得實質進展。

  民生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充分說明我們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在扶貧工作方面,我們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點五。雖然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但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努力。

  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津貼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為主軸,預計於明年第二季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以安老方面為例,我們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全面建立敬老文化,締造老有所為的社會環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本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

  再以康復服務為例,單計勞工及福利局、社會福利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特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

  這些數據非常清晰的說明,本屆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們的決心和承擔,風雨不改,毋庸置疑。

  當然,要社會真真正正的做到和諧共融,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去達成。要互助互愛的文化植根香港,我們必須透過民商官三方協作,新家園協會等民間團體的全力支持,跨界別推動助弱、扶貧、安老等重要的民生政策。

  展望將來,讓我們一起發揮同舟共濟之情,為香港譜寫更多不朽名句,創造更多優秀的世界紀錄。多謝大家。



2015年6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