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七期)結果公布
****************

  壎芵p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公布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第七期的三十六種常用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的參考標準。

  壎芵p發言人表示:「多年來有賴各合作伙伴的努力,『港標』在中藥的測試和認證方面,已成為獲得廣泛接受的參考標準。『港標』的研究結果,亦有助推廣使用以實證為本、安全和優質的中藥。」

  發言人補充:「今期的『港標』邁出了新一步,除了發表首兩個有關動物源性中藥材(分別為鹿茸及蟾酥)的專論,亦在川貝母上,首次採用去氧核糖核酸(DNA)指紋技術作為中藥材鑑別的其中一種方法。」

  「港標」在選擇中藥材作研究的準則包括:

* 該中藥材在本港常用;
* 國際社會關注其安全及品質;
* 在本地市場經濟價值高;及
* 包括在《中醫藥條例》兩個附表內的中藥材為優先。

  負責研究工作的六間本地大學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亦參與其中。

  由本地、內地和海外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就「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見。而政府化驗所則負責訂立重金屬、農藥殘留和霉菌毒素的測定方法,並負責實驗室之間對比驗證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亦為該項目提供寶貴意見和支援。

  「港標」第七冊載錄該三十六種中藥材的名稱、來源和性狀,以及鑑別方法(包括顯微鑑別、薄層色譜鑑別及高效液相色譜指紋圖譜鑑別)、檢查和含量測定。

  該三十六種中藥材包括:草烏(生)、附子(生)、川烏(生)、仙鶴草、合歡花、土貝母、蟾酥、積雪草、鵝不食草、鹿茸、大薊、橘紅、夏天無、鐵皮石斛、穿山龍、骨碎補、千金子(生)、川貝母、人參葉、枸骨葉、救必應、土木香、甘遂(生)、蓽澄茄、金銀花、厚朴花、功勞木、蓮房、首烏藤、蓼大青葉、豬苓、土荊皮、月季花、石上柏、馬錢子(生)和馬鞭草。

  壎芵p將發信邀請中藥商會、中藥批發商和製造商,以及化驗所代表出席「港標」簡介會。

  「港標」第七冊已上載壎芵p網頁(cmd.gov.hk/hkcmms/vol7/main.html)。

  「港標」第七冊的光碟在以下地點備存限量數目供市民索取:

* 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
* 中醫藥事務部「港標」辦事處(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壎芡侅中心2樓);及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秘書處(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2樓)。

  市民及業界亦可致電2319 8562查詢有關購買「港標」第七冊印刷本的詳情。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