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築福香港海洋公園歡樂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築福香港海洋公園歡樂夜的致辭全文:

黃敏利主席(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主席)、劉林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部長)、各位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的領導、各位參加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

  感謝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邀請我參與成立後的首個慈善活動,分享3 500位基層朋友於海洋公園遊覽和聚天倫的快樂。

  成立於五月十八日的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由九位香港工商界熱心人士發起,旨在凝聚各界的愛心,共建跨界平台,以加強對弱勢社群的關懷和幫助,與特區政府希望透過民商官三方協作扶貧助弱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在眾多善長的踴躍捐助下,基金會現已籌得逾三千萬元的善款,為往後的慈善工作奠下良好根基,實在可喜可賀。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充分說明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以扶貧工作為例,我們的方針是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同時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自開局以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點五。當然,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作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預計津貼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別平台,全面推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

  最後,我祝願築福香港慈善基金會會務興隆,並與特區政府攜手,讓社會上更多有需要的朋友得到幫助,感受到社會的溫暖。多謝大家。



2015年6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