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六月二十五日)在香港科學館出席「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單院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周副主席(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錢主席(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錢大康教授)、各位嘉賓:

  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的開幕典禮。

  前兩天我剛參加了香港歷史博物館「漢武盛世」展覽的開幕禮,今天則來到香港科學館出席以西洋奇器為主題的展覽。一邊兒是華夏文明,另一邊兒是西洋科技,這個中外的對照,實在挺有意思,也反映了香港中西文化匯萃的特色。

  在今天的開幕禮上,我要首先歡迎我的老朋友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博士再度來港,支持我們的文博工作。單院長自二○一二年出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以來,每年都來香港一趟,親自出席故宮博物院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合辦的展覽和學術活動,給予我們莫大的支持和鼓勵。他於二○一二年六月親自與康文署署長簽訂《合作意向書》,加強故宮與康文署博物館在藏品管理、文物保護技術和展覽交流等領域的合作。四年間先後已有三項大型故宮文物展覽在香港展出,展覽好評如潮,成為年中的文博盛事。

  單院長亦十分關心香港文化遺產的保護工作。在他出任國家文物局局長與我擔任發展局局長期間,我們合作無間,推動內地與香港在保護文化遺產的交流和合作。去年九月在香港主辦的國際文物修護學會會議上,單院長以福布斯獎得主的身分作專題演講,他更利用這個契機,在故宮博物院成立「國際文物修護學會培訓中心」,並邀請康文署作為支持機構,共同合作,透過人才培訓,提升區內的文物修護的專業水平。首屆培訓課程將於九月在故宮舉行。我很高興康文署能參與這項計劃,促進國家與西方文物修護專家在理論和技術上的交流和合作。

  今年是故宮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我在此致以衷心的祝賀。我亦感謝故宮仝人在忙於籌辦院慶活動中,仍與康文署合作舉辦「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為香港市民帶來首個結合科技與歷史的大型展覽。是次展覽展出的西方科學儀器,都是西方傳教士及使節來到中國,向朝廷進貢的新奇科學儀器。它們都是歷史遺珍,是人類科技文化交流的明證,值得大家仔細欣賞。展覽也將闡述珍品背後的科學原理,讓大家在探索歷史之餘可以增添科技知識。

  這次展覽能夠順利舉行,全賴故宮博物院的鼎力支持。我謹代表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單院長和他的同事,以及所有提供協助的單位和專家。另外,我也非常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贊助這次展覽和有關的教育活動。

  最後,祝願「西洋奇器--清宮科技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5年6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