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香港是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指控完全欠缺根據
**********************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今日(六月十八日)對歐洲委員會把香港列於其發布的「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上,表示遺憾。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一直十分支持國際間就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逃稅所作出的努力。我們絕不認同任何指控香港是『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說法,有關指控亦完全欠缺根據。」

  香港作為稅務透明化及有效交換資料全球論壇(全球論壇)的其中一員,早前接受全球論壇兩個階段的成員相互評估。第一和第二階段的評估(分別於二零一一年及二零一三年完成)均對香港促進稅務透明化的國際標準的工作予以肯定。

  發言人補充說:「香港致力擴展其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的網絡,全面性協定提供雙重課稅寬免。如有需要,香港亦與其他稅務管轄區簽訂單獨的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交換協定)。香港簽訂的全面性協定和交換協定,均包括合乎國際標準的資料交換條文。」

  直到目前,香港已經簽訂了三十二份全面性協定及七份交換協定。歐洲聯盟二十八個成員國中,香港已經簽訂了十三份全面性協定及兩份交換協定。香港亦正與歐洲聯盟另外五個成員國,就簽訂全面性協定或交換協定進行商討。

  發言人說:「對於歐洲委員會把香港視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我們感到詫異和十分失望。把香港列入其本國『黑名單』的成員國中,部分事實上已經與香港簽訂或商討簽訂全面性協定或交換協定。歐洲委員會單方面把香港列入名單,事前並沒有給予香港任何機會表達意見或澄清立場,此等做法程序上並不公允。我們強烈要求歐洲委員會與成員國重新審視其『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以反映香港與有關稅務管轄區在稅務合作方面的最新進展。」

  因應國際社會在稅務合作方面的迅速發展,香港在二零一四年九月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表示,支持實施就稅務事宜自動交換金融帳戶資料(自動交換資料)的新標準。香港實施自動交換資料的承諾,載述於歐洲委員會在二零一五年四月就香港發表的周年報告,亦是歐洲聯盟與香港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於布魯塞爾舉行的年度系統對話會議所討論的其中一個議題。

  特區政府現正進行諮詢,就因應香港的情況落實經合組織有關自動交換資料的國際標準而制訂的建議,蒐集意見,並計劃於二零一六年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期在二零一八年年底前進行首次自動交換資料。

  發言人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香港致力提升稅務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活動。我們嚴正反駁有關香港是『避稅天堂』的指控。我們會與歐洲聯盟及其成員國繼續對話,使對方知悉香港在稅務合作方面的承諾及努力。」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