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六月十八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地下大堂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市民:

  今日,28位立法會議員否決了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意願,令五百萬合資格的香港人不能在下次行政長官選舉中行使民主權利。

  政府提出的方案,是比1 200人選行政長官的辦法更民主的,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落空,立法會普選的時間表就更無從說起,投反對票的議員,剎停了香港的民主進程。

  因此,今日的投票結果令我、特區政府和廣大的香港市民感到極度失望的。

  香港《基本法》確立了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為實現這目標,過去多年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今次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最佳制度安排。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香港市民大部分都希望落實普選,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方案得到社會多數市民的認同。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三位成員,包括政務司司長、律政司司長,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去20個月,花了大量心血和時間處理政改工作。我對政改三人組,以及公務員團隊同事在這段時間所付出的努力,表示由衷的謝意。

  在過去的20個月,香港社會已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就政制發展議題爭論不休。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更加令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在這一切的努力之後,普選方案被否決,我們要放下爭拗,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排除成見,在各個社會、經濟和民生的議題上凝聚共識,共同為香港的前途努力。

  未來兩年,特區政府會致力做好各項政策工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政府團隊亦必然會繼續緊守崗位,服務市民大眾。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