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九題:安老院舍照顧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日有報章揭發,大埔一間私營安老院的職員經常把一群缺乏自理能力的女院友安置在該院舍的露天平台上,並脫光她們的衣服以便逐一為她們沖涼。有評論指出,鑑於居於周圍大廈的人士可看見露台上赤身露體的院友,此做法完全漠視該等院友的尊嚴,亦反映當局對安老院舍監管不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為何社會福利署(社署)人員過去多次對上述院舍進行的巡查均未能發現上述情況;當局會否檢討現行巡查安老院舍的機制;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上述安老院舍據報於本年初把院舍的部分地方改建作超級市場用途,涉嫌違反安老院牌照規定,社署人員巡查該院舍時有否發現該情況;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檢討《安老院條例》(第459章)及《安老院實務守則》中,有關安老院舍的人手比例、院友人均樓面面積、長者對服務的需要,以及監管安老院舍的方法和相關罰則等方面的條文是否過時,並修訂過時的條文;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考慮設立官方的安老院舍服務質素認證制度,並公開認證結果,以供公眾選擇安老院舍時參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會否考慮引入安老院舍違規記分制及訂定相應的罰則,以加強阻嚇違規行為;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有社會福利界人士指出,有不少安老院舍因人手不足而服務質素下降,但社署因欠缺巡查員而對院舍監管不力,當局有何措施解決此問題;當局有否計劃吸引青年人投入護老行業;如有,預計未來三年會有多少名青年人投入該行業;

(七)現時正在輪候資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人數為何;及

(八)鑑於現時資助安老院舍宿位供不應求,但私營安老院舍卻有剩餘宿位,當局會否投入更多資源增加資助院舍宿位,並加強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讓更多長者安享晚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葛珮帆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社會福利署(社署)安老院牌照事務處(牌照處)採用風險評估方法來巡查安老院,並會在收到投訴後優先巡查懷疑涉事的安老院以作跟進。所有巡查皆屬突擊性質,絕對不會事先以任何形式知會安老院,以持續監察安老院是否符合發牌的要求。而牌照處所有督導主任均會以隨機抽樣方式揀選已巡查的安老院進行覆檢,以確保牌照處巡查的質素。政府聽到市民對如何加強監管安老院的機制的一些建議,現階段會持開放態度,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檢視如何可進一步改善監管安老院的機制,以提升安老院的服務水平。

(二)社署於二○一五年二月收到涉事安老院更改牌照圖則的申請,將安老院部分位置剔除,有關申請仍未獲批准,因此有關申請的剔除位置仍視作安老院的一部份。社署發現該安老院於其牌照範圍內經營對公眾開放的商店,已於六月四日根據《安老院條例》向有關安老院發出書面糾正指示,要求即時停止該商店的運作。牌照處人員於六月五日巡查該院時,發現有關商店已停止運作。牌照處會繼續密切監察該院的情況。

(三)現時《安老院條例》及相關的《安老院實務守則》在人手比例、院友的人均樓面面積等都有作出規定。修改有關法例牽涉許多複雜的問題,政府會循各方面考慮及多聽意見,包括會與業界(如營運安老院的私營及津助機構等)、安老事務委員會、相關專業人士/學者、關注團體等共同商議。目前,政府會先檢視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如何可進一步改善監管安老院的機制,以提升安老院的服務水平。

(四)政府一直鼓勵業界積極參與獨立的服務質素評審計劃。現時分別有由香港老年學會推出的「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香港醫護學會聯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推出的「優質長者服務計劃」,及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的「安老服務管理認證計劃」,為安老院提供自願參與的評審服務。社署在甄選有關私營安老院申請「改善買位計劃」時,會給予較高評分予已參與市場上的服務質素評審計劃並獲得認證的院舍,以提升其管理和服務質素。社署亦已由二○一二年三月開始,在其網頁上提供私營安老院自願參與服務質素評審計劃的資料,讓公眾參閱。

  在社署協助下,創新科技署的香港認可處於二○一三年六月,在其認證機構認可計劃下,推出安老院服務提供者管理體系認證服務,讓認證機構也受到一套客觀及符合國際標準的認可。香港老年學會的「香港安老院舍評審計劃」於二○一四年六月取得該認證。

(五)政府聽到各界對如何加強監管安老院的機制的一些建議,包括引入扣分制等,現階段會持開放態度,檢視不同的方案。

(六)為紓緩社福界護士人手短缺問題,社署自二○○六年起與醫院管理局合辦兩年制登記護士(普通科)/登記護士(精神科)訓練課程,至今已舉辦共14班訓練課程,提供合共約1 800個訓練名額,另有920個訓練名額將在未來數年提供。訓練課程全數由政府資助。學員須簽署承諾書,同意畢業後在社福界工作連續兩年。首九班訓練課程的畢業學員當中,逾九成於畢業後投身社福界。

  為推動青年人加入安老長期護理行業,政府在二○一三年透過獎券基金撥款展開一項「先聘用後培訓」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擔任護理工作。先導計劃分兩期進行,共提供200個名額。由於先導計劃反應正面,政府已預留約一億四千七百萬元推行「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啟航計劃),並擴大及伸延計劃至康復服務,在未來數年共提供1 000個培訓名額。社署於二○一五年二月至四月期間邀請非政府福利機構就「啟航計劃」提交建議書。在確定營辦機構後,我們期望於二○一五年第三季度招募第一批青年人。

  此外,政府會先檢視在現有的法律框架下,如何可進一步改善監管安老院的機制,以提升安老院的服務水平,亦會檢視牌照處的人手安排,以適切監察安老院的運作。

(七)截至二○一五年四月底,有31 137名長者申請輪候資助安老院舍宿位。有關數字並未包括8 098名在中央輪候冊上被列為非活躍個案的長者。

(八)社署一直致力提供各類資助社區照顧服務,以協助體弱長者居家安老,當中包括日間護理服務和家居照顧服務。這些服務涵蓋個人照顧和護理服務、復康運動、膳食,以及接送服務等。雖然大多數長者都希望在社區安老,但仍有部分體弱長者需要接受院舍照顧。

  政府正努力多管齊下以增加資助社區照顧服務及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短期而言,政府會透過護養院宿位買位計劃向自負盈虧的安老院舍購買宿位,及善用津助和合約院舍的空間以提供更多安老宿位。中期而言,政府會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增加資助宿位,特別是護養程度較高的宿位。就此,社署已在多個發展項目中預留用地,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單位。長遠來說,政府會繼續物色新院舍的合適選址,亦會探討在重建項目內加入安老院舍設施,以及將空置的建築物,包括空置的學校,改建為安老院舍。

  與此同時,政府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特別計劃),共有40多個非政府機構提交60多份申請。按參加機構的粗略估算,如果在特別計劃下收到的初步建議書均可順利推行,可合共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包括約2 0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和約7 000個安老宿位,這將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輪候服務的時間。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