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為蒲台島居民提供用水、電力及無障礙通道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月,有蒲台島居民向本人反映,島上缺乏長期及穩定的生活用水及電力供應,嚴重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此外,島上碼頭及村落之間亦缺乏一條無障礙通道,對運送物資和救援工作造成困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蒲台島上的生活用水主要是由原水系統供應,而該系統包括用作收集和儲存雨水的儲水庫,當局是否知悉有關儲水庫的容量,以及儲水庫內現時的水是否適宜飲用;

(二)會否考慮增加島上的生活用水供應,例如開掘地下水水源或興建海水化淡設施,並鋪設水管向居民提供生活用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現時島上公共照明設施的數目;

(四)會否鼓勵相關電力公司利用可再生能源為島上居民提供電力,例如(i)安裝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ii)全面將可再生能源應用於公共照明,以及(iii)以可再生能源發電系統供電予公用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五)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有否患病居民或遊客因島上碼頭及村落之間欠缺無障礙通道而失救的事件;如有此等事件,詳情為何;當局會否採取具體措施解決該問題;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蒲台島位處香港的最南端,面績約3.69平方公里,島上有約二十名常住居民。

  就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因涉及多個政策範疇,民政事務局在諮詢有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蒲台島現時沒有自來水供應,但設有兩組原水供應系統,總儲水量約為十二萬七千升。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一直有定期監察及化驗島上儲水庫內原水的水質。根據食環署的最新記錄,在過去三個月所抽取的水樣本作細菌含量、化學分析及溪水適合飲用度檢驗及測試的結果均屬滿意。儲水庫內的原水經煮沸後適宜飲用。

(二)發展局表示,經考慮多項因素,包括現時的實際情況、對供水的需要、成本效益及島上現有的配套設施(例如沒有足夠電力供應),以海水化淡或設置新的水管系統從香港島的供水網絡供出給蒲台島,相信並不可行。發展局認為以現時的情況,仍應以儲水庫的方式供水較為可取。

  至於地下水源,水務署正進行一項小規模的研究,探討島上地下水的水質。若以地下水作為生活用水,水質是決定性的因素。以地下水作為後備水源是否可行,則仍需等待水質研究後才有結論。

(三)現時,蒲台島上有二十九支路燈,為有民居的地方提供照明。

(四)環境局表示,政府對偏遠地區提供電力供應的建議持開放態度,若電力公司進行可行性研究並提出供電建議,環境局會就有關建議作出全面評估,包括供電方式、成本效益及對環境的影響等因素,以達至平衡安全、穩定、價格合理和環保這四個能源政策目標。

  環境局於本年二月收到其中一間電力公司就蒲台島供電提交的初步建議,政府正等待電力公司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以評估建議。

(五)保安局表示,消防處在統籌偏遠地區的救護召喚服務時,會因應緊急情況,要求政府飛行服務隊調派直升機協助運送傷病者。根據消防處的記錄,在過去三年共接獲十八宗有關蒲台島的緊急救護召喚及特別服務召喚,但消防處不會就每個傷病者送院後的情況作記錄,故沒有相關統計數字。



2015年6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