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局長在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陳智思主席、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向大家宣布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的甄選結果。

  第四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於二○一三年十二月開始接受申請,並於二○一四年五月截止申請。這一期計劃包括四幢歷史建築(即在大坑的書館街12號、薄扶林的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在上水古洞的何東夫人醫局及在司徒拔道的景賢里),我們一共收到26份申請書。當中書館街12號有7份,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有3份,何東夫人醫局有5份,而景賢里則有11份申請。跟過去三期計劃一樣,評審的工作是由包括非政府及政府的專家組成的「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負責。在甄選過程中,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先生及其他委員親身視察了每幢歷史建築,並且不辭勞苦的就評審工作舉行了10次會議。期間委員會詳細審閱了每份申請書和約見被揀選進入第二輪評審的8間申請機構,並就如何完善活化方案提出專業的意見。委員會知道巿民大眾對歷史建築的保育非常關注,因此在甄選過程中,付出了大量的時間,並以嚴謹和專業的態度處理,對各申請計劃作出客觀及全面的評審。藉此機會,我向陳智思主席及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各委員表示衷心的感謝。稍後陳主席將代表委員會詳細介紹第四期「活化計劃」的甄選工作。

  經過連月的評審工作,委員會就第四期「活化計劃」的甄選結果向我提出建議,我已全盤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原則上批准下列非牟利機構提出的計劃:

  首先是大坑書館街12號,這項目將會交由大坑坊眾福利會活化成為「大坑火龍文化館」。舞火龍是大坑一年一度的盛事,亦已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歷史建築是歷史和文化遺產的載體,同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亦可以豐富歷史建築的內涵,讓歷史建築在保護和活化利用之餘,多增一份人文氣息。獲選機構能將書館街12號這座歷史建築和大坑舞火龍這非物質文化遺產緊密連繫起來,兩者的互動更可充分發揮凝聚社群的社會功能。活化後的書館街12號將會成為一間展示大坑舞火龍文化及歷史的展覽館;同時,透過舉辦一系列文化課程及活動,推廣及承傳以火龍為中心的客家傳統習俗,例如舞獅、舞龍及舞麒麟等傳統客家武術。火龍文化館亦會設置一間以大坑火龍為主題的餐館,推廣具特色的客家菜及素食。相信活化後的文化館將成為大坑區的一個獨特文化地標。

  第二個項目是薄扶林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會交由香港明愛活化為「薄鳧林牧{」。這項目將透過展示牛奶公司舊牧場相關的歷史、器具、文物,以及舉辦各項與牛奶製品有關的工作坊,讓巿民可重見昔日牛奶公司牧場的景象,並體驗如何製作雪糕、乳酪、芝士等與牛奶相關食品。這項目亦會設立多條串連前牛奶公司建築物與周邊歷史建築的文物徑,為巿民提供導賞服務及介紹薄扶林區的歷史發展。

  至於上水古洞何東夫人醫局,將會由嗇色園及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法團校董會活化為「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獲選機構會在這富有大自然氣息的歷史建築內開辦社區生物速查課程及體驗活動,藉此向巿民大眾推廣維繫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讓巿民明白自然生態環境及不同生物物種的可貴。獲選機構亦會透過設立農業縮影區,模擬本地農村生態環境,推動農耕的持續發展。

  至於司徒拔道的景賢里,由於在上一期活化計劃選不到合適的活化方案,故此在第四期重推。我知道大家對這項目十分期待,但很可惜委員會在今期的活化計劃下仍揀選不到合適的活化建議。為了讓巿民可盡快參觀及使用這座美麗的法定古蹟,我已決定接納委員會的建議,景賢里繼續由政府管理並開放給巿民參觀及使用。但在正式開放之前,我們會為這法定古蹟進行改善工程,包括提供壎苀]施、斜坡改善工程、加設無障礙通道等,以符合現時的安全及其他法例的規定。為了能夠盡快開放這座具歷史及建築價值的法定古蹟,發展局將爭取提升景賢里這項工程的優先次序,申請撥款為景賢里進行必要的改善工程,務求盡快可以把景賢里開放給市民踰[及使用。

  另一方面,我們目前正研究景賢里的長遠用途及營運模式。在有較具體及詳細資料時,我們會再向大家公布。而在短期內,為了讓市民能夠盡快有機會參觀和欣賞這座獨一無二的大宅,我們將於今年七月開始連續數個月再次舉辦景賢里公眾開放日。

  就上述三個獲接納的建議,政府計劃撥款約一億二千萬元,資助三座歷史建築的復修成本。另外會提供合共約九百萬元,資助這三個項目首兩年的營運開支。這三個活化項目將有助創造就業機會。我們估計於工程施工期間,項目會創造約108個全職職位,在投入服務後,會提供約23個全職及28個或上的兼職職位。三項活化項目的復修工程預計會在二○一八年至二○一九年陸續完成,並預計會於二○一九年投入服務。

  為貫徹伙伴的合作精神,我們就三個獲選計劃的跟進工作包括:

(i)協助各獲選機構盡快完成項目的深化設計和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包括視乎情況和需要,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出規劃申請,以配合建議的新用途。

(ii)當規劃和設計工作完成後,為個別活化項目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活化計劃自二○○八年推出至今已是第四期。第一期計劃下的六個活化項目已經全部投入服務,包括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已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香港分校))、舊大澳警署(已活化為大澳文物酒店)、雷生春(已活化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前荔枝角醫院(已活化為饒宗頤文化館)、芳園書室(已活化為圓玄學院「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及美荷樓(已活化為YHA美荷樓青年旅舍)。這些項目普遍受到巿民歡迎,亦得到海外旅客讚賞。其中雷生春更在香港建築中心主辦的我最愛的「十築香港」選舉中,得到巿民投票選為十幢最喜愛的歷史建築的其中一幢。另外,YHA美荷樓青年旅舍,在二○一四年度「HI5ives國際青年旅舍獎」頒獎禮上,獲得入住旅客評分超越90分好評,實在非常難得。這些活化項目的成功,實在有賴各非牟利團體與政府相互合作,以伙伴形式共同推動有關項目及解決困難。另一方面,一些活化項目(例如大澳文物酒店、YHA美荷樓青年旅舍等)亦得到區內居民積極的參與及支持,讓居民對社區更有歸屬感及認同感。其中大澳文物酒店更因此而於二○一三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優異項目獎。

  至於第二期活化計劃,其中兩個項目,舊大埔警署及九龍城石屋的活化工程已完成,其中舊大埔警署已活化為綠擰ンb,提供多元化低碳生活體驗及培訓;這項目已於今年三月開始試業。至於九龍城石屋的活化項目,亦正籌備試業,短期內大家便可享用這項目的設施,包括一間懷舊冰室及有關九龍城旅遊景點的資訊。隨茬o些項目的啟用,巿民可有更多機會親身觀賞和使用歷史建築,從而加深我們對過去的認識,並提高對保育及活化歷史建築的意識。

  接下來,我請陳智思主席向各位詳細介紹委員會就第四期「活化計劃」申請的甄選工作,以及各獲選項目的特色。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