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節能、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及膠袋收費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香港都市節能藍圖)

環境局局長:我們推出了都市節能藍圖(「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主要是要有幾方面,第一,政府自己以身作則,所以定下未來五年政府建築物再減百分之五的用電量的目標;同時間住宅方面的節能是重要的,因此我們推出全民節能運動,希望大家市民在家中都可以幫忙一起節能;第三方面,可以說是更加重要的是在商業建築方面,如何能夠更加慳電,這有兩方面,新建的建築物當然要做到綠色建築的高水平,同時間我們亦指出了在現有商業建築中,如何能夠更加慳電,因為這是佔用電量最大的。當中有兩方面,在運作方面,如何能夠令這些商業建築物特別冷氣方面的用電量減少是重要的,所以今個夏天有全民節能運動,透過約章在相關的商場及寫字樓大家一起適當使用冷氣溫度,即二十四至二十六度。同時間在未來一年,我們會有一個溝通平台,與一些商業建築,特別是現有商業建築的一些主要持份者,大家一起商討在法規或其他誘因方面,如何更能幫助一些舊商業建築一起慳電。

記者:有沒有甚麼誘因吸引舊商業建築參與這些計劃?

環境局局長:目前已有相關的法規要求舊建築物做到某個慳電的效果,如何能再進一步,這就要透過一個對話平台商討。當然有一些例子,譬如現時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有一個綠建環評,既有建築的認證制度,他們正正在今年內會優化這個認證制度。這是一個好機遇,如何能夠善用這個制度,鼓勵現有建築物更加慳電和成為綠色建築。

記者: (有關電力市未來發展諮詢)

環境局局長:無可否認,電力市場未來發展(諮詢文件)中某些方面是相對比較技術性,所以我們製作文件的時候盡量圖文並茂,亦有一些小冊子方便市民大眾理解。下星期二我們亦有一場公眾諮詢會,是在黃昏舉行,我與我的同事都希望能面對面(與市民溝通),如果有市民大眾有興趣,歡迎大家參加,能更理解這方面的資訊。

記者: (膠袋收費的最新進展)

環境局局長:膠袋收費直接發出告票方面,從五月開始至今,一共有十九宗檢控,細節方面有需要同事可以補充。



2015年6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