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房局回應傳媒有關閱覽南丫撞船事故調查報告查詢
***********************

  就傳媒查詢有關立法會議員閱覽部分資料被遮蓋的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就南丫島附近撞船事故對海事處人員行為進行調查報告的安排,運房局今日(六月十五日)回應如下: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於二○一四年四月二十八日通過動議,促請政府在議員簽保密協議後容許議員閱覽調查報告。雖然動議在法律上沒有約束力,但運房局在二○一五年六月十二日已致函全體立法會議員,請他們考慮簽署在律政司協助下擬備的保密承諾書,並告知他們相關的配套安排。已簽署保密承諾書的議員,可由二○一五年六月十五日至七月十四日(包括首尾兩天),在中環雪廠街前政府總部西座的指定地點閉門閱覽部分內容已被遮蓋的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的所有內容(包括正文、附錄及兩者任何部分的內容)均為機密資料。承諾書的主要內容包括:

* 議員須親自閱覽調查報告,不得授權其他人士代為閱覽;
* 議員不得向任何人士披露報告內容及其任何部分;以及
* 議員不得以任何方式筆錄、複製副本或複製調查報告或其任何部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及律政司司長已在多個場合詳細解釋現階段不能全面公開內部調查報告的原因。當中最重要的考慮,關乎對可能或已展開的刑事程序所造成的負面影響。

  運房局重申,政府有責任確保內部調查報告內的機密資料不會被洩露。因此,正如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通過的動議所述,運房局要求立法會議員簽署及遵守保密承諾書,以防止調查報告的內容被披露,從而避免或減低損害正在或可能就撞船事故展開的刑事程序及紀律行動的風險(縱使當局會不時重估相關的風險)。這些保障內部調查報告免被披露的措施,在現階段而言是必要及合適的。

  保密承諾書的條款容許已簽署有關保密承諾書的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及/或任何事務委員會或委員會的會議,與其他已簽署保密承諾書的立法會議員,以閉門形式討論調查報告的內容。已簽署保密承諾書的立法會議員之間,亦可舉行其他會議,討論調查報告的內容,惟必須確保機密資料不會披露予出席這些會議的立法會議員以外的任何人士。若立法會議員日後認為有需要舉行閉門會議,運房局可安排立法會秘書處職員簽署保密承諾書,以便他們支援會議的工作。運房局可安排足夠數量的調查報告副本,以作閉門會議之用。

  運房局強調,保密承諾書的條文皆是在此前提下擬定,並希望議員考慮簽署有關保密承諾書,以閱覽調查報告。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0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