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拘捕九人涉嫌串謀製造炸彈
**************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於六月十四日晚在全港多個地區包括西貢採取拘捕行動,一共拘捕九名本港居民,共五男四女,年齡介乎二十一至三十四歲,涉嫌「串謀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簡稱「串謀製造炸彈」)。 

  六月十四日傍晚,警方在西貢蠔涌發現有兩名男子攜同化學材料作引爆測試,於是立即作出拘捕,並在現場發現煙霧及檢獲一批化學物品。稍後,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即場引爆部份化學物品。此外,警方在其中一名被捕人家中,搜獲可製造高爆炸性炸藥「三過氧化三丙酮」(TATP) 的化學原料,在另一名被捕人的手機中則發現儲存有製造煙霧彈的化學程式。現場的檢查及搜証仍在進行。

  其後警方再在不同地點拘捕另外三男四女,當中有人聲稱隸屬於一個本地激進組織。在整個拘捕行動中,警方檢獲一批化學品、電腦、宣傳單張、地圖、面具、天拿水及多支氣槍等。

  警方調查仍在進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提醒市民,製造或串謀製造炸彈,屬於非常嚴重的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54條,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二十年。警方強調有信心及有能力偵查這類案件,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亦呼籲參與公眾活動的人士必須守法,不要受滋事分子教唆或利用,作出一些暴力或激烈的行為。若有任何衝擊的場面發生,切記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盡快離開現場,並與激烈示威者保持安全距離,讓警方有足夠空間處理這些暴力違法行為。市民如在大型公眾活動當中發現有任何可疑人士或物品,應在安全的情況下向警方舉報。

  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破壞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的行為,對於任何暴力違法活動,警方絕對不會姑息,定會採取果斷行動和有效措施,恢復社會秩序。



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