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鴨靈號X經典鴨啟航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六月十三日)下午在中環新海濱出席「鴨靈號X經典鴨啟航禮」的致辭全文:

林伯(林亮)、鄭(靜華)小姐、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興今日可以來到維港海濱,在全世界最靚的海港之前,出席「鴨靈號X經典鴨啟航禮」。

  現在潮流興「crossover」,將兩件不大相關的東西放在一起,一方面可以突出兩者各自的特點,同一時間亦可以產生協同效應,層次亦可以一起提高。

  今日的主角、大家面前的兩隻「鴨」-- 一隻是「鴨靈號」,另一隻是「經典鴨」,兩隻都是大有來頭,都是香港的經典標誌。它們今次「crossover」,的確非常之有創意,令人耳目一新。

  中式帆船一直是香港的標誌,它代表香港由當年一個小小的漁港,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航運中心。維港之上,雖然不時有不同的現代郵輪和現代遊艇來回穿梭,但過往每次「鴨靈號」出現,都一定能夠吸引市民和遊客的眼球。

  已經有60年歷史的「鴨靈號」能夠從海底重見天日,並且可以全面復修,重新啟航,相信不少香港市民和我一樣,都感到非常之興奮。

  至於另一個主角「經典鴨」,香港人無論男女老幼,甚至世界各地的人,都同樣不會感到陌生。

  「經典鴨」作為香港塑膠玩具的始祖,今年原來已經有67歲了,它的主人林亮先生,是香港玩具業的第一代元老。「經典鴨」面世67年之後,林先生再為它注入新元素,還與時並進,起了一個英文名,叫做「Lamon Tea」,令這一隻膠鴨仔變得更加年輕,亦充滿活力。

  「鴨靈號」和「經典鴨」都是活化傳統的成功例子。香港的旅遊業亦一樣,我們一直不停注入新元素,引入更多精彩的項目,保持香港作為旅遊之都的優勢。香港旅發局稍後會向旅客推介「鴨靈號」,使訪港的遊客能夠體會到香港中西匯聚、新舊共融的文化特色。

  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香港會舉行不少精彩的節目,除了在月中推出「香港Fun享夏日禮」,為旅客提供購物優惠和舉行大抽獎之外,今年七月至明年二月,亦會陸續舉行「閃躍維港3D光雕匯演」、「香港單車賽」、「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網球公開賽2015」和「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等,接踵而來的精彩節目,相信一定會吸引不少海外旅客來香港旅遊。

  我衷心祝賀「鴨靈號」今日新航之喜,亦希望香港可以好似「鴨靈號」一樣,乘風破浪,揚帆萬里。

  多謝各位。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