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濟醫院「仁濟安老送關懷•愛心福袋賀回歸」揭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十三日)出席仁濟醫院「仁濟安老送關懷•愛心福袋賀回歸」揭幕禮的致辭全文:

林煒珊主席(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梁智鴻醫生(安老事務委員會長者學苑發展基金委員會主席)、各位仁濟醫院的領導、友好、各位長者: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活動,與大家一起將關愛長者的文化帶到社區,同時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這個大喜日子。

  仁濟醫院一直秉持「仁者存心,濟世利眾」的精神服務廣大市民,今年更是連續第六年主辦「愛心福袋」送贈活動,並打算於六至七月間,向有需要長者派發共60 000個福袋。事實上,活動自二○○九年開始至今,已送贈超過36萬公斤米包及大量的「愛心福袋」。正所謂物輕情意重。我在此衷心感謝仁濟醫院的全體仝人、蓬瀛仙館、新界社團聯會,以及多個贊助和支持活動的單位,向有需要的長者送暖。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長者的福祉。我們提倡「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同時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過去五年,特區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政府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顯見我們對改善長者生活質素的投入和承擔。

  為鼓勵老友記和合資格殘疾人士走進社區,並促進關愛共融社會的建立,政府自二○一二年六月底推出「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俗稱「兩元優惠計劃」。計劃已分階段在港鐵、巴士和渡輪和綠色專線小巴推行。

  正如我於今天早上提及,勞工及福利局打算於本月二十八日,正式將優惠計劃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的第二階段,屆時計劃將涵蓋462條綠色專線小巴路線,佔所有路線約91%,比第一階段增加10個百分點。現時,計劃每日吸引約88萬人次使用,當中長者乘客約佔77萬人次。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款額預算將由去年的5.8億元增加至逾9億元。

  此外,本屆政府自開局以來,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使得約42萬名長者受惠;高齡津貼廣東計劃自推行以來,已有約17 000位長者獲批津貼。我們亦作出了不少策略性、嶄新的嘗試及努力,例如開展「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推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以在中、長期增加約9 000個需求殷切的長者住宿及日間護理名額,及共約8 000個康復服務的名額;推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及探討「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可行性等舉措,既加強中、長期的服務規劃、硬件配套、增加服務名額供應,亦為長者提供更多元化、更具彈性的服務選擇。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