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油尖旺社區關愛共融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六日)出席油尖旺社區關愛共融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鍾港武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劉國強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高寶齡副主席(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王惠貞理事長(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各位地區團體的首長、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油尖旺社區關愛共融啟動禮,為在座的幾百位街坊和義工,以及多個為構建共融社區而出心出力的地區團體打氣。

  由油尖旺愛心慈善基金有限公司、九龍社團聯會油尖旺地區委員會、尖沙咀街坊福利會、旺角街坊會、油麻地街坊福利會等十多個團體聯合主辦的油尖旺社區關愛共融活動,將於今年七月至十二月,透過一系列社區服務及活動,為低收入家庭、長者、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送暖,藉此進一步凝聚社區,為油尖旺注入更多正能量,做法值得予以充分肯定。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將扶貧、安老、助弱、培幼提升為施政重點。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主要民生政策組別,充分說明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以扶貧工作為例,我們的方針是鼓勵青壯年人就業,自力更生;改善跨代貧窮,促進社會流動;同時善用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幫助不能自助的人。自開局以來,我們在扶貧工作上取得階段性的實質成果:先後推出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廣東計劃、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等利民措施,對於貧窮情況有一定的紓緩作用。二○一三年扶貧政策的成效也是過去五年最顯著,整體貧窮人口由二○○九年的104萬首次跌破100萬至二○一三年的97萬,貧窮率也由百分之十六下降至十四點五。當然,我們不會鬆懈,並將繼續致力扶貧工作。

  以支持就業、改善跨代貧窮作為政策理念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正進入密鑼緊鼓的籌備階段。預計津貼推出後將有望紓緩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的經濟負擔,惠及71萬人,當中包括17萬位合資格的兒童或青年,每年津貼開支約30億元。

  我們亦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兒童發展基金、攜手扶弱基金等跨界別平台,全面推動不同界別人士參與扶貧、助弱的工作。我深信若社會上不同的組群、界別也能同心協力,關懷基層家庭,才可以讓關懷互助的文化植根社區。

  油尖旺區是本港重要的商業區,擁有不少著名的景點、購物熱點,及富有宗教和文化特色的建築物,亦是香港較多少數族裔聚居的地方,因此稱得上是一個多元化、充滿活力和多姿多采的社區。

  我期盼在油尖旺社區關愛共融活動的推動下,油尖旺將變得更團結和更富有人情味。多謝大家。



2015年6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