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立法制訂標準工時」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立法制訂標準工時」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我感謝陳婉嫻議員提出今次的動議辯論,以及五位議員包括李卓人議員、葉建源議員、姚思榮議員、蔣麗芸議員和梁家騮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政府十分了解勞工界期望透過立法制定標準工時,以處理本港工時情況的訴求。然而,正如在過去多次關於這個課題的辯論中清楚所見,社會各界對應否及如何透過立法規管工時有不同意見。政府於二○一三年四月成立了標準工時委員會,以跟進政府於二○一二年十一月發表的《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促進公眾對這複雜課題的認識和深入討論,以及向政府就處理本港工時情況提供意見,包括應否考慮制定法定標準工時制度或其他方案。這二十四人組成的委員會由梁智鴻醫生出任主席,委員來自勞工界、工商界、學術界、社會各界和政府,和以當然成員身分參與的勞工顧問委員會全體委員。明顯地,委員會有充分代表性。

  委員會已從四個策略範疇進行相關工作,包括加深社會認識、收集工時統計數據及與工時制度有關的資料、推動公眾參與及促進社會各界就不同方案建立共識,以及根據一系列因素進行以數據為依歸的討論。

  委員會自成立以來已進行大量工作,包括於去年完成廣泛的公眾諮詢,聽取僱員、僱主、勞工團體、僱主組織、其他相關團體及普羅市民對工時議題的意見;以及全港首次大型住戶統計調查,收集工時統計數據及與工時制度有關的資料。參考這兩方面工作所得的結果,委員會正進一步探討工時政策的方向及委員會下一步的工作。

  主席,我想指出政府高度重視及關注僱員的工時情況,但工時政策是個極其複雜及具高度爭議性的議題,並會對整體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僱傭關係、工作文化、營商環境、經濟發展和企業競爭力等不同層面帶來廣泛和深遠影響。標準工時委員會一直積極及務實地探討有關議題。我希望大家能給予委員會時間及空間,全面考慮社會各界的不同意見及已搜集的詳盡工時數據,繼續透過理性及以數據為依歸的討論,盡量凝聚共識,以釐定適合香港的工時政策方案。委員會預期於明年第一季向政府提交報告。

  主席,我謹此陳辭。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更詳細的回應。多謝主席。



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0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