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低收入住戶的住屋需要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國雄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本年二月將價值700萬元以下的自用住宅物業的最高按揭成數一律降低至六成。有不少市民向本人反映,有關措施推出後,細價住宅樓宇的價格不跌反升,並帶動住宅租金持續上揚,令市民叫苦連天。另外,有不少市民希望政府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下稱「租置計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會否順應民意,再次考慮重推租置計劃,一方面讓現時全港公屋住戶可用低廉價格購買其現時居住的單位,另一方面藉此紓減香港房屋委員會的財赤;若會,何時重推該計劃;若否,原因如何;

(二)鑑於政府在去年十二月三日回覆本人的質詢時表示,不宜推行租金管制措施,政府有否新措施,短期內有效幫助市民(尤其是依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為生,以及正租住板間房及床位的人士),以合理的租金租住私人住宅單位;若有新措施,推出日期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是否無視市民無力負擔高昂租金的問題;及

(三)鑑於政府在第(二)項所述回覆中指出,現時本港房屋供求嚴重失衡,政府會否立即推出措施,進一步限制非本地居民購買本港住宅物業,並全面實施「港人港地」政策,以兌現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協助中產家庭置業安居的承諾;若會推出措施,時間表及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政府是否無意履行行政長官的承諾,以及忽視市民置業的願望?
 
答覆:

主席:

  過去數年樓價和租金上升,癥結在於房屋供求失衡,土地供應不足。本屆政府銳意從根本解決問題,採取供應主導的策略,制定十年房屋供應目標,持續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以逐步扭轉供求失衡的情況。同時,分別於二○一二年十月及二○一三年二月推出兩輪需求管理措施,遏抑外來需求和投機性質的需求,防止市場過分熾熱。

  政府注意到樓市在去年下半年起持續升溫,泡沫風險日增。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今年二月底宣佈新一輪物業按揭監管措施,以提升銀行風險管理和抗震能力,加強按揭借貸人應付日後樓市一旦逆轉的能力,並保障香港銀行和金融體系的穩定。

  就梁國雄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長遠房屋策略(長策)的公眾諮詢過程中,有意見提出重推「租者置其屋」(租置)計劃;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鑑於租置計劃下的屋h小業主及房委會租客並存,造成屋h管理上不少問題,房委會除現有39個租置屋h以外,無計劃再推行新的租置計劃。然而,社會上仍有意見主張推出價格較「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低廉的資助出售房屋,以助公屋租戶置居。

  就此,行政長官於今年、即二○一五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選擇合適的正在興建公屋項目,以先導計劃形式出售給主要為現有公屋租戶的合資格「綠表」人士,單位定價比傳統居屋低廉,這是回應了長策中有關豐富資助自置居所形式的大方向(現時這構思一般稱為「綠置居」計劃)。

 房委會已就「綠置居」的申請資格、定價機制、轉售、選址等細節作出決定。房屋署將會跟進相關工作。

(二)政府明白當前租金高企對不少市民(特別是基層市民)的生活做成壓力,亦知悉社會上有意見主張政府規管私人住宅租金的水平及升幅。然而,本地和海外的實證研究顯示,推行租管可能引致預期之外的後果,包括:出租房屋的供應不增反減、業主提高叫租水平以及作出其他抗衡租管影響的行為、弱勢社群租屋更難、業主又缺乏意欲妥善維修保養其出租單位等。政府認為在現時房屋供應嚴重偏緊的情況下推行租管,只會未見其利,先蒙其害,對廣大租客不利,亦不符合那些居住環境欠佳的住戶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歸根究柢,持續增加房屋供應方為根本之道,方能緩和供求失衡,壓抑租金升勢。

  政府回應基層市民的住屋需要,會致力覓地增建公屋,善用現有公屋資源,同時亦與相關機構例如地產代理監管局合作,加強公眾教育,宣傳租客權益,推動良好的租務做法。

  目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已為那些在經濟上無法自給自足的人士提供安全網,幫助他們應付基本生活需要。關愛基金亦先後推出不同的援助計劃,為另外有特別需要的住戶提供額外的經濟支援。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亦可考慮經由社會福利署推薦申請體恤安置,或透過房委會特快公屋編配計劃以提前獲配公屋單位。

(三)發展局表示,「港人港地」措施的政策目的,是在物業市場出現供求緊張的情況下,在運用珍貴的住宅土地資源時,優先照顧香港永久性居民。政府在二○一二年九月宣布在兩幅位於啟德發展區的住宅用地實施有關措施,並於二○一三年年中透過招標出售該兩幅用地。其後,政府針對物業市場所實施的各項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大幅減少非本地買家的需求。稅務局的印花稅數據顯示,涉及非本地個人及非本地公司買家的住宅交易,在今年第一季平均每月有93宗(佔交易總數的1.5%),遠低於二○一二年一月至十月期間(即引入買家印花稅前)的平均每月365宗水平(當時這水平佔交易總數的4.5%)。因此,政府認為現階段無迫切需要在其他用地方面實施「港人港地」措施。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