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認知障礙症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鄧家彪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隨茩輕鉹H口漸趨老齡化,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數目日漸上升。有關注團體指出,認知障礙症的病徵包括記憶力衰退、經常忘記事情,以及語言和判斷能力下降等,而患上認知障礙症的人士失蹤的個案近年屢見不鮮,患者及其家人均受到困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根據政府部門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紀錄,過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宗六十歲或以上人士(長者)失蹤的個案;當中失蹤人士其後被尋回、無法尋回,以及被發現已死亡的個案各有多少,並按失蹤人士是否認知障礙症患者/懷疑患者列出分項數字;

(二)根據當局的估計,現時居住在社區、醫院和院舍的確診或懷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人數分別為何,以及前兩類長者當中獨居的人數分別為何;及

(三)有何措施加強預防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遊走及迷路;當局會否鼓勵(例如透過財政資助)該等患者的家人為患者配戴採用定位技術的追蹤及求助裝置?

答覆:

主席:

(一)警方一向十分重視失蹤人口案件,並會以全方位調查每一宗個案,對每宗案件均有責任釋除所有疑點,如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任何可疑地方,會把該些案件轉交刑事部門跟進。

  過去五年,每年警方接獲涉及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失蹤的報案數字如下:

  年份  六十歲或以上人士失蹤的報案數字
  2010        1 022
  2011        985
  2012        1 059
  2013        1 044
  2014        1 040

  警方沒有備存失蹤人士被發現已死亡的個案數字,亦沒有按失蹤人士的病歷(包括是否認知障礙症患者)備存分類統計。

  過去五年,警方能夠尋回的六十歲或以上失蹤人士的數字如下:

  年份  能夠尋回的六十歲或以上失蹤人士
  2010        977
  2011        947
  2012        1 020
  2013        1 003
  2014        990

  上述數字代表的失蹤人口是指失蹤時已年屆六十歲或以上的失蹤人士,這些人士在該年被警方尋回,但他們並不一定在同一年度失蹤,他們有可能屬於在較早年度報失的人士。

  此數字只包括被警方尋回的失蹤人士,但不包括被報失後警方無法接觸該名失蹤人士,並經調查後發現沒有可疑的個案(例如該人士失蹤後被閉路電視系統拍攝到正常的活動視像紀錄,並由其家人透過該些視像紀錄確認其身份)。

  根據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的呈報紀錄,六十歲或以上的失蹤病人(即病人於醫管局轄下的住院病房失蹤,而醫管局亦報警處理有關個案)的人數列載於附件一。

  醫管局沒有備存失蹤病人是否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分類統計。

  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如發現其服務使用者失蹤,會直接報警求助。因此,社會福利署(社署)沒有備存於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接受服務人士的有關失蹤統計。

(二)根據醫管局的統計,於二○一四年在其精神科跟進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人數約為11 950人。醫管局並沒有懷疑個案及獨居病人的有關數字。

  社署沒有備存於資助安老院舍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接受服務人士是否確診或懷疑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有關統計。

(三)醫管局的跨專業和跨界別團隊一直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醫療服務。醫護人員會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為病人制訂切合其情況的個人治療方案,因應每宗個案的需要為患者提供藥物、認知訓練、及復康服務。醫管局亦會透過不同的渠道為認知障礙症長者的家人及照顧者提供支援和培訓,增加他們對認知障礙症的了解和照顧技巧,以預防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遊走及迷路。

  有關使用定位技術追蹤及求助裝置的問題可能涉及私隱考慮。醫管局會繼續留意科技的發展,以配合病人的需要。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