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一題:全面實施塑膠購物袋收費的規定
********************

  以下是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當局於今年四月一日在零售業層面全面實施塑膠購物袋收費(下稱「膠袋收費」)規定。每個貨品銷售點都不可免費派發膠袋,顧客索取膠袋須繳付每個至少五毫。基於食品壎穻瓞{,用作盛載無包裝、非氣密包裝或正處於冰凍或冷凍狀態的食物的膠袋獲豁免收費。隨服務提供的膠袋亦獲豁免收費。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由於政府的宣傳工作不足,以及發放的信息混亂,商戶與顧客普遍不了解膠袋收費規定的細節,以致經常為膠袋收費爭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鑒於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商戶向他派發膠袋,以供同時盛載非氣密包裝食物和非隨服務提供的物品時,向他收取費用,有關收費在膠袋收費規定下是否必須收取的;如是,當局有否評估該規定會否引致混亂,以致市民被濫收費用及商戶誤墮法網;

(二)鑒於本人得悉,中小型商戶普遍對膠袋收費規定一知半解,當局會否考慮在實施膠袋收費規定初期寬鬆處理違規的個案;如會,一般的處理方法和程序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加強宣傳膠袋收費規定,特別是向中小型食肆及街巿商販,解釋膠袋收費規定的涵蓋範圍,以釋除他們的疑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二○一五年四月一日,塑膠購物袋(下稱「膠袋」)收費在全港零售業界全面推行。這項新措施持續自二○○九年開始在約3 500間連鎖及大型零售店實施的首階段環保徵費,目的是進一步處理過量使用膠袋的問題。

  根據經修訂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下稱《條例》),現時全港所有商戶,不論其業務規模及性質,除可獲豁免收費的情況外,只要在零售貨品時向顧客提供膠袋,便須向顧客收費,每個不少於五角,膠袋收費的收入由商戶保留。但法例沒有規定商戶必須就隨服務提供的膠袋收費。

  另一方面,為了保障食物壎矷A《條例》有就某些供人或動物食用或飲用的食物、飲品或藥物(以下統稱「食品」)提供豁免安排。具體來說,膠袋如只載有獲豁免的食品,便毋須收費,而食品要獲豁免,則須正處於冰凍或冷凍狀態,或並非載於氣密的包裝內。

  就張宇人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按上述的解釋,非氣密包裝食物屬獲豁免的食品,商戶提供的膠袋如只載有該非氣密包裝食物,便毋須向顧客收費。不過,如果同一個膠袋內載有其他不獲豁免的貨品,則須按《條例》收費。但是,顧客購買外賣時,食肆所提供的餐具、調味料是外賣食品的附屬用品,所以用同一個膠袋盛載飯盒及這些附屬用品,那膠袋則不用收費。

  《條例》的豁免安排已盡量顧及市民日常需要與商戶的營商方式,並從食品壎芼搨n與及環保之間作出平衡。而有關的豁免安排亦經立法會審批通過後才予以實施。由於巿民日常在超級巿場等地方購物時,往往會同時購買獲豁免和不獲豁免的貨品,如法例容許商戶在這種情況下向顧客提供免費膠袋,有可能減損措施的成效。

  膠袋收費已實施兩個多月,市民已逐漸適應法例的要求。相信大家亦會以合理的方式來落實膠袋收費的法例。然而,最直接簡單的做法,就是自備購物袋,一方面可以省回膠袋費,另一方面亦支持從源頭減少使用膠袋,保護環境。

(二)全面推行膠袋收費,有關的規管範圍大幅擴大,由首階段的3 500多間店鋪,擴展至全港超過十萬個零售點,而當中亦涉及到新的豁免安排,所以市民和商戶都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因此,在《條例》實施的首一個月,我們採取了「教育宣傳為本,口頭警告為先」的模式,對違規商戶先作口頭警告及向商戶解釋「膠袋收費」的法例要求。自五月一日起,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已按《條例》執法,在巡查時不會再作警告,而直接向違規的商戶處以定額罰款2,000元或作出檢控。

(三)為使零售業界作好準備,我們自去年中已展開了多方面的膠袋收費宣傳教育活動,以提高零售業界對《條例》的認識。環保署已舉辦了約60場簡介會,涵蓋約70個零售業及飲食業商會,向他們解釋有關膠袋收費的法例要求。因應張議員早前的建議,我們亦已在四月二十日再辦了一場為飲食業界而設的簡介會。於二○一四年第四季期間,我們聯同18區的區議會亦在每區舉辦了簡介會,幫助我們將信息帶到地區小商小戶。

  此外,自本年一月至三月份法例實施前,環保署安排人員到訪各區零售店鋪,派發宣傳物品及介紹法例要求,共到訪了約32 000間零售點,當中包括約3 600間餐廳食肆及約9 000個街市商販。

  從本年三月份至五月底法例實施初期,環保署亦安排了經培訓的人員在全港各區多個不同的零售熱點,如大型商場、百貨公司及超市等,向顧客解釋膠袋收費的要求及支援零售商。

  主席,全面推行膠袋收費目的是利用經濟誘因以減少商戶和市民之間濫派濫用膠袋的情況,並深化市民的「自備購物袋」習慣,同時以達致源頭減廢的成效。膠袋收費已實施兩個多月,透過持續的執法與宣傳教育並施,市民和業界正逐漸適應。我相信透過公眾的參與以及業界的配合,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收費會成功地落實,令「自備購物袋」成為香港「惜物減廢」的生活習慣。

  多謝主席。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