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2015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三日)出席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和社會福利署(社署)合辦的2015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致辭全文:

海偉(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機構主管、各位同工、各位服務使用者、各位同事: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2015福利議題及優次會議。每年我也十分重視和珍惜這個與社福界同人,以及各位機構同工真誠對話、深入交流的難得機會。

  這個由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社署、社聯和業界共同搭建的策略性平台,自二○一二年運作至今,為整體福利服務發展的優次,以及福利政策制定的方向和方針,奠定了強而有力的基礎。

  事實上,政府過去幾年一直有就社聯提交的具體建議在《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內作出正面回應,例如我們決定制定貧窮線、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以及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等。可見這個多方參與的福利服務規劃機制行之有效,既充當政府與民間的重要溝通橋樑,亦成為政、社深度協作模式的典範。

  本屆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和推動福利服務的發展。我們的決心和承擔,既體現於公共資源的投入,亦見諸施政重點的訂立。

  因應高齡社會的來臨,勞動力的萎縮,家庭結構的改變,加上政府建構關愛共融社會的施政目標的推動下,過去幾年,我們投放於改善民生和社會福利的資源,有增無減。與此同時,正如我多次強調,安老、扶貧、助弱、培幼提升為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

  政府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經常開支中,接近六成用於三個主要的民生政策組別--即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壎矷C本財年度用於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高達597億元,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8.4%,僅次於教育所佔的22%,較上年度的545億元,增加9.5%;而醫療壎肏h佔整體經常開支的16.8%。

  以安老方面為例,我們銳意建立敬老、護老的文化,締造老有所為的社會環境,並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方針,全面加強安老服務。過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由39億元增至61億元,增幅超過五成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安老服務的預算經常開支約68億元,較上一個財政年度增加約11.5%;而本年度為長者提供的社會保障、安老服務及醫療服務的預算總開支將高達62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約19.1%。

  再以康復服務為例,單計勞福局、社署(不包括綜援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勞工處和運輸署(復康巴士服務)方面的開支,特區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28億元增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的56億元,增幅達100%。

  這些數據非常清晰的說明,特區政府勇於改善有需要人士的生活,而我們在這方面的承擔,風雨不改,毋庸置疑。

  在發展福利服務的方針上,多年來,政府也透過與社福界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為弱勢社群的福祉打拼;而勞福局及社署均非常重視與社福界的協作關係。社署去年用於資助非政府機構服務協議單位的預算資助額,便超過119.5億元;並同時預留了超過16.5億元,向私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購買包括合約安老院舍、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等福利服務。

  此外,我們亦不時因應業界的需要和社會的變遷,在資源上作出較有彈性和適當的配合。例如,政府在過去13年為接受整筆撥款的非政府機構提供了超過40億元的一次性額外資源;亦向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的經常撥款,包括二○○八至○九年度提升機構行政能力的2億元及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用作進一步優化整筆撥款津助制度的4億7,000萬元。

  近年來,勞福局與社福界的深度協作,更在幾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在福利基建的提升和服務供應的增加上,勞福局於二○一三年推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是政府與社福界共同創造互利共贏的最佳例證。我在此衷心感謝社聯和逾40個社福機構的鼎力支持,申請機構更提出超過60個項目。而為凸顯承擔,並確保有足夠資源推行計劃,政府已於去年向獎券基金注資公帑100億元。

  特別計劃鼓勵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機構透過擴建或重建,提供多元化服務和增加服務供應,以嶄新思維開創多贏的局面:參與機構可藉此達到資源優化,地盡其用;政府亦透過靈活運用獎券基金,並協助相關機構「跑衙門」,與業界共同創造更多福利服務名額,以滿足殷切需求。根據估算,特別計劃可望於中、長期大幅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供應--當中約7 000個為住宿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日間安老服務名額;約2 000個為住宿康復服務名額,約6 000個為日間康復服務名額。硬件上的提升及服務名額的增加,當然意味蚢麉e線同工、專業人員、督導,以至管理人才的需求將隨之大增。可以說,福利服務大有可能出現前所未見的龐大機遇。

  在服務規劃方面,「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工作的展開,是社福界與政府深度協作的另一突破點。

  社聯曾於二○一三年八月去信行政長官,要求當局啟動「安老服務程序規劃」,以作出長遠及全面的部署。及後,行政長官於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宣布委託安老事務委員會(安委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在兩年內為長者安老服務作出規劃。就此,安委會已成立一個專責工作小組作跟進,亦聘請顧問團隊,分析有關長者長期護理服務的資料。在去年諮詢持份者後,安委會已於今年三月定出計劃方案將涵蓋的範疇;目前正籌備下一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安委會可望於二○一六年年中向政府提交報告,而政府一定會仔細研究其中的建議。凡此種種,凸顯本屆政府從善如流,與業界合作無間,並且非常重視福利服務的長遠規劃工作。

  談到優先次序的制定,不得不提幾個由政府嶄新的政策舉措所帶來的新機遇,供大家參考。

  在加強兒童學前康復服務方面,政府將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向獎陸簹鬙蚑邾毀琚A推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外展到校訓練服務。試驗計劃將採取較新的做法,即(一)政府不會為所服務的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兒童數目預設上限,以服務更多有特殊需要的兒童;(二)政府盡可能不會為服務的模式作出太多規範,以便有興趣的服務機構可以靈活地發揮自己的創意。我們將邀請營辦資助康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提交建議書,並期盼有關的機構和團體能積極響應。我們會視乎試驗計劃的成效,考慮是否把計劃擴展至全港所有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在幼兒照顧服務和釋放婦女勞動力方面,我們將會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支援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並回應社會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

  我們將投放1億3,000萬元在服務質素、服務名額及服務時間上加強託兒服務,包括由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起,分階段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把服務六歲以下兒童的「延長時間服務」名額由現時約1 200個增加約5 000個至約6 200個等。

  我們亦會透過「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邀請非政府機構設立附設幼兒中心,已有兩間機構初步建議可合共提供約100個自負盈虧的名額。此外,政府亦會探討以先導形式在將軍澳的新建政府辦公大樓為員工提供100個由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幼兒照顧服務名額的可行性。

  在中、長期方面,政府將會推行一項由獎券基金資助的試驗計劃,協助祖父母在家庭環境內成為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加強三代的共融及互相扶持。此外,政府認同需要就幼兒照顧服務作出長遠的規劃,故此勞福局/社署計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展開顧問研究。有關研究會以數據為依歸,並將參考包括不同地區的需求情況及地區人士的意見。

  此外,隨荍C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在明年年中推出,加上本屆政府已落實的長者生活津貼、交通津貼雙軌制、法定最低工資定於每小時32.5元等政策舉措的效應,我們相信香港的貧窮情況將可進一步紓緩。我們期盼由此騰出更多空間,讓社福界可將更多資源由補救性的扶貧工作,轉移至預防性和發展性的工作上。

  隨茼h個培訓本地人才和釋放少老、婦女、殘疾人士、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等組群勞動力的政策的展開,加上「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進一步擴展的效應,我們期望將吸引更多組群的員工、義工投入勞動市場,而社福界亦可望從中吸納更多人才。

  政府為攜手扶弱基金額外注資四億元,當中二億元用作資助恆常申請項目,餘下二億元作專款,提供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這既可協助主要來自基層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紓緩跨代貧窮,亦可強化民商官跨界協作,並為社福團體開拓更多來自商界的資源。

  最後,我熱切期待大家能透過這個場合,提出真知灼見。你們的建議往往帶給政府新的啟迪。讓我們攜手努力,使得社會福利工作做得更到位、更切合市民需要。多謝大家。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