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向資助機構員工補發增薪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建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已於本年一月十六日的會議上通過二○一四/二○一五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建議。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該會議上表示,當局會隨即採取行政安排,讓資助機構的僱員可在農曆新年前獲補發增薪。然而,最近本人接獲屬資助機構的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的前教師投訴,至今仍未獲補發增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資助機構可否自行訂定以下規定:員工必須於財委會通過公務員薪酬調整建議時仍然在職,方可獲補發增薪;若可,原因為何;

(二)過去五個財政年度,當局每年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向職訓局增撥的資助款額分別為何;該等款額有否包括向在該財政年度開始至財委會通過相關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建議期間離職的教職員補發增薪所需款項;是否知悉每年該類教職員的人數,以及職訓局有否向他們補發增薪;若沒有補發,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職訓局每年因沒有向於第(二)項所述已離職教職員補發增薪而剩餘的資助款額為何;該等款項的用途,以及須否退還政府;及

(四)有何措施確保資助機構將當局為補發增薪而向其發放的款項全數用於該用途;有否檢討有關的安排;若有檢討,有何改善措施?

答覆:

主席: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是本港的法定機構,根據《職業訓練局條例》(第1130章)成立。職訓局獲教育局和勞工及福利局提供經常撥款,每年為約250 000名學生及在職人士提供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本人就各項問題的答覆如下。

(一)根據《職業訓練局條例》第20條(1)(c),職訓局可就該局僱用或聘請的人的僱用條件及條款,訂立與條例並無抵觸的規則。

  職訓局現有兩個薪酬福利制度,包括舊薪酬福利制度(舊制度)及新薪酬福利制度(新制度)。舊制度下的員工薪酬與公務員薪級表的薪點掛勾,其調整機制跟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大致相若,即使員工在該年度的薪酬調整批核前已離職,有關員工仍可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通過該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後獲發追溯薪金(追溯至該財政年度的四月一日)。新制度適用於二○○四年四月一日或之後入職的員工,新制度下的員工薪酬按照個別職級的薪酬幅度釐定,根據其薪酬調整機制,除了會參考財委會通過該財政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幅度及相關數據外,亦考慮一般市場情況和職訓局的員工招聘及流失情況,以決定經新制度條款聘任員工的薪酬調整幅度。有關員工必須於通過薪酬調整幅度當日仍然在職,才可獲得相關年度薪酬調整。新制度薪酬調整安排已在二○一一年職訓局的「新薪酬福利制度員工年度薪酬檢討和調整機制」人事通告中清楚列明,而職訓局每年公布薪酬調整的人事通告中,亦有提及有關安排。

(二)根據教育局與職訓局的財務安排,職訓局每年向教育局提交當年四月一日的人手編制數字,作申領與員工薪酬相關的追溯資助款額。待財委會正式通過該財政年度的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後,職訓局便會安排向合乎相關政策的舊制度及新制度職員工發放追溯薪金。

  在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教育局因應公務員薪酬調整而向職訓局增撥的資助款額如下:

財政年度      增撥的資助金額
----      -------
2010-11       $ 15,354,000
2011-12       $112,268,000
2012-13       $105,047,000
2013-14       $ 65,910,000
2014-15       $102,799,000

  而相關財政年度由四月一日至財委會通過該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當日期間,離職的職訓局員工人數(包括舊制度及新制度)如下:

財政年度      離職員工人數
----      ------
2010-11         41
2011-12         57
2012-13         59
2013-14         66
2014-15         358

  上表的離職員工中,只有部分員工(即新制度員工)未能獲發追溯薪金。而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由四月一日至財委會通過該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幅度當日期間的離職員工人數較多,是由於該年度於一月才通過有關薪酬調整,而之前四個財政年度均於七月便通過有關薪酬調整。

(三)及(四)在教育局與職訓局的財務安排下,所有四月一日後入職員工,包括填補職位空缺、新增項目或活動等所聘請的員工涉及的加薪調整的相關開支,全由職訓局現有資源支付,教育局不會向職訓局增撥資助金。在過去數年間,職訓局的人手編制數字每年遞增。因此,即使職訓局沒有向已離職的新制度員工發放追溯薪金,職訓局需要自行支付四月一日後入職員工涉及的加薪調整。以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為例,在二○一四年四月一日後入職員工共有292人,該等員工涉及的加薪調整開支,遠多於職訓局因沒有向已離職新制度員工發放追溯薪金的剩餘資助款額。

  就因公務員薪酬調整而獲增撥的款額而言,職訓局一直按有關的財政安排,向合乎相關政策的舊制度及新制度職員工發放追溯薪金。教育局會按情況適時檢討相關安排。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