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服務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全港有四間受資助的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日間中心),分別為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家服中心)、香港耀能協會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耀能中心)及鄰舍輔導會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鄰舍中心)。日間中心為指定類別的剛離院病人提供治療及康復訓練服務,協助他們融入社區生活,同時為病人的家人/照顧者提供訓練,幫助他們提升照顧能力及紓緩他們因長期照顧病人所面對的壓力。另一方面,若日間中心需要更換耗損的治療儀器,而每項的更換費用超過五萬元,日間中心可根據獎券基金手冊第5章的規定,申請獎券基金的大額(其他)補助金(補助金)以作更換,但儀器需為社會福利署認可為提供服務所需的標準項目(認可標準項目)。關於日間中心的數目、服務名額、人手及治療儀器,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耀能中心提供的物理/職業治療及訓練服務每日平均服務人次為145,超出津貼及服務協議(協議)所規定的60服務人次的兩倍,而鄰舍中心在同一年度的相關服務人次為99,亦超出協議所規定的80服務人次,當局會否向該等日間中心增撥資源,以增加服務名額和人手;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由二○一○/二○一一至二○一三/二○一四年度,每年鄰舍中心服務的平均輪候人數為220,大幅高於另外三間日間中心的有關數目,反映新界西居民對服務的需求甚大,當局會否考慮在該區增設一所日間中心;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在二○一三/二○一四年度,在四間日間中心接受服務的人士當中,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受助人(綜援受助人)所佔的平均百分比接近25%,而家服中心的相關百分比更接近40%,反映綜援受助人對服務的需求甚大,但據悉有綜援受助人因付不起費用而放棄接受復康治療服務,當局會否考慮放寬有關政策,容許綜援受助人免費使用日間中心提供的復康治療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認可標準項目的詳情為何;過去五個年度,各日間中心每年申請補助金更換儀器的數目及所涉金額分別為何,當中因儀器不屬標準項目而被拒的申請數目為何(按各日間中心列出有關資料);及

(五)當局會否全面檢討關於日間中心的政策,包括日間中心的數目、人手、服務空間及治療儀器,以及向各日間中心增撥資源,協助它們加強服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國柱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鄰舍輔導會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與社會福利署(社署)的津貼及服務協議,其康復訓練服務的每日平均出席人數須不少於80人。在過去五年,其平均每日出席人數則為146人。該中心一直以來與屯門醫院有協作安排,由屯門醫院轉介服務使用者到該中心接受為期六個月的離院過渡期服務。其他三間在問題中所提及的中心(即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及香港耀能協會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過去五年的平均每日康復訓練出席人數分別為81人、91人及59人,與其津貼及服務協議下的要求(分別為80人、80人及60人)相若。

  自政府在二○一四年把「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家居照顧服務)和「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綜合支援服務)常規化,各營辦機構均積極向區內醫務人員宣傳和推介這兩項新服務。鄰舍輔導會已在本年四月與屯門醫院研究個案分流措施,適當地轉介離院病患者至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及上述兩項新服務,以充分使用現時各種類的社區支援服務,讓更多有需要的離院病人可以得到服務。社署會密切監察上述服務的使用情況,並檢視相關服務的需要。

(三)在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符合資格的受助人可獲發放特別津貼,以支付他們在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接受康復訓練服務、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提供的外展家居探訪服務、日間暫顧服務、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及有關交通安排的費用。

(四)社署在處理各日間中心向獎券基金申請資助用作添置或更換復康儀器時,會因應各中心的個別情況評估有關申請,包括所申請的儀器能否提升其服務質素及水平。根據社署記錄,香港耀能協會新界東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曾於二○一四至一五年度獲獎券基金撥款95,000元以購置復康儀器。另外三間在問題中所提及的日間中心(即基督教靈實協會靈實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及鄰舍輔導會新界西日間社區康復中心)於過去五年並沒有向獎券基金提出購置復康儀器的申請。

(五)日間社區康復中心為剛離院病患者提供短期及過渡性的康復服務,藉此增強他們在社區的獨立生活能力,協助他們融入社會,而家居照顧服務及綜合支援服務亦可為剛離院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家居到戶康復服務。社署會密切監察上述服務的發展和服務需求,以及和其他社區支援服務的相互配合,適時檢視相關服務的安排。



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