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院舍長者安置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開心活力賀端陽」後,就安老院舍長者安置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大埔區空置安老宿位數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際情況是的確在大埔區內有二百多個私人安老院舍的空缺。我們亦因應部分家屬可能在資訊方面掌握得不是太好,而且他們的心情徬徨,我們是完全明白的,因為這些情況突然而來,他們可能需要時間消化資料,所以我們今日特別在大埔社會福利署的家庭服務中心,位於鄉事會街二號大埔社區中心四樓的辦事處,九時開始已經提供一個特別的服務站。有數位社工同事以個案管理的形式,歡迎早前已接觸的57位院友的家人,如果他們有疑問不知如何選擇或資料有問題,我們可以提供資訊協助他們選擇適當的院舍。

  第二,社會福利署已接觸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協會本身是由許多私營院舍組成的一個組織,他們亦很樂意協助。事實上,在大埔區內很多都是他們的會員機構,他們很樂意盡量提供協助予家屬。因為部分家屬說有坐地起價的情況,他們(院舍機構)說這情況是不存在,因為院舍承諾絕對不會趁火打劫,絕對不會在這環境下無理加價,是採取一個真正合作、關懷的態度去協助我們處理今次事件。

記者:(有關院舍加價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些院舍可能不是這個組織的會員,我們理解在大埔區內有23間會員機構,要視乎他們找哪一間機構。所以我們今日的服務站的好處就是提供多些資訊,亦有社工同事給予專業的意見,當然最後選擇哪一間院舍和選擇是否將長者搬離院舍,一定是個別長者和家屬的意願,但我們以個案管理形式,一個社工跟進一位長者,我一再重申,確保他們能有一個順利的過渡和確保有一個妥善的安置。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