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在深圳出席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會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上午在深圳出席中央官員與立法會議員會面的開場發言:

王(光亞)主任、行政長官、李(飛)主任、張(曉明)主任、曾(鈺成)主席、各位立法會議員:

  歡迎各位出席今天中央官員與特區立法會議員就政改交流的會面。首先,我想在此特別感謝國務院港澳辦、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中聯辦、深圳市市政府及立法會秘書處,與香港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安排今日這場非常重要的會面。

  自二○一三年十二月特區政府啟動香港政制發展的首輪公眾諮詢,政改這議題在香港已討論了一年半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中央主管香港政制發展的官員已先後三次分別在上海、香港和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交換就政改的看法和意見。今日是另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大家都知道,香港政制發展已經進入了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於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公布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方案,現在方案正在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進行審議。我們計劃在六月中左右於立法會大會就有關修正案的議案進行表決。

  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否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取決於立法會是否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由於中央、特區政府及立法會都有一個憲制角色,亦有責任推動香港政制發展,因此特區政府認為,在立法會表決特區政府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議案之前,中央官員能夠與立法會議員有機會直接溝通是一件好事,亦是香港廣大市民樂於見到的事。在得到中央同意後,我們邀請了中央主管香港政制發展的三位官員──分別是王光亞主任、李飛主任和張曉明主任──與立法會議員見面。我希望在座各位議員能夠透過這次會面,和三位主任直接、坦誠、積極、務實和有建設性地交流意見,就香港政制發展的議題暢所欲言。

  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要走「五步曲」。我們現在正處於關鍵的第三步,即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議案是否能得到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過去一段日子,已不斷努力爭取公眾和立法會議員支持通過政府提出的方案,讓香港能夠如期依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我想藉今日一個難得的此機會,再一次呼籲立法會各位議員以香港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為依歸,通過有關方案。香港民主發展是原地踏步,抑或邁步向前;香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能否歷史性地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行政長官,決定權就在於各位議員手中。

  大家在香港「同一屋簷下」、「同坐一條船」,推動香港民主發展也是大家的共同目標,現在需要的正正是不同黨派和政見的議員求同存異,締造多贏。如果方案被否決,只會是一個多輸的局面,令期盼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廣大市民大失所望。

  在這一節的會面中,我會先邀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王光亞主任作簡短發言。在媒體朋友離席後,三位主任會和議員會進行交流。現在我先請王主任發言。王主任,請。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04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