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開心活力賀端陽」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開心活力賀端陽」的致辭全文:

楊釗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Leonie(前扶貧委員會社會參與專責小組副主席紀文鳳)、梅李玉霞董事總經理(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舉辦的「開心活力賀端陽」活動,既表達對中總和熱心機構的支持,亦與一班康復者一起慶祝端午佳節,同時宣揚關愛共融的正面信息,實在機會難得。

  首先,我感謝中總推出的一系列「愛心行動」,向基層家庭、獨居長者、少數族裔等來自弱勢社群的朋友獻上溫暖。我亦感謝紀文鳳小姐,以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全力支持這次善舉。今天的活動,請來300位康復者一起邊品嘗美食、邊觀賞表演節目,充分體現商界對有需要人士的關懷和愛護。

  特區政府非常注重向市民推廣對精神健康的認知,以及促進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例如,勞工及福利局自一九九五年起,每年十月均聯同多個非政府機構、公共機構和有關政府部門,舉辦「精神健康月」公眾教育活動,以加強宣揚有關信息。

  社會福利署(社署)亦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的社區支援服務。截至二○一五年三月,各區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已為超過45 600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提供服務。中心亦舉辦了超過11 400項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參與各項公眾教育活動的市民大眾超過606 000人次。

  我們會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增撥1,270萬元全年計經常開支,進一步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為精神病康復者的家屬及照顧者提供更深入輔導及支援,紓緩其照顧壓力及鞏固其互助網絡,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每年將超過2億1,700萬元。

  政府更一直致力促進醫療和社福兩個服務體系的協作,並提倡以跨界別、跨專業的方式提供一整套全面和具連貫性的精神健康服務。我們更多次增撥資源,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增加人手以配合醫管局的「個案管理計劃」和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士。我們投放予這些中心的資源已由二○一○年的1億3,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四年的2億500萬元(增幅達52%)。

  此外,社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為期三年的「精神病康復者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由受訓練的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擔當「朋輩支援者」,分享復元經驗,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和鼓勵,並協助機構推行精神健康公眾教育。

  我們希望運用精神病康復者的復元經驗,支援其他精神病患者,協助他們重建信心和希望;同時透過提供培訓,讓參加者成為朋輩支援者,協助他們重新建立自信。計劃更可以讓公眾人士得悉精神病康復者的能力,透過復元人士在社區活動的分享,減少公眾人士對康復者的歧見和誤解,可謂一舉多得。

  當然,要有效推動精神健康,除了靠政府努力之外,還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和配合,在各層面宣揚關注精神健康的信息,同時促進社會共融,讓康復者盡快全面融入社會。

  最後,我祝願大家身心康泰,精神爽利,家庭幸福,生活愉快。謝謝。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