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向社區簡介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最新進展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將於六月份在全港不同地方舉辦共四場簡介會,走進社區向巿民介紹都巿固體廢物收費的最新進展。

  環保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八日)說:「要成功實施收費以達致減少都巿固體廢物的目標,我們一定要持續加強公眾教育和推行社區參與計劃,以提升市民對相關議題的認識,包括如何避免產生廢物、污染者自付原則、支援乾淨回收以盡量減少棄置廢物等。我們希望透過簡介會,直接向更多巿民和持份者簡介籌備工作的最新進展。」

  簡介會的主要對象為負責管理住宅屋苑的持份者,包括管理委員會成員和物業管理公司代表,亦歡迎個別住戶或其他地區人士和持份者參加。簡介會將由環保署人員主講,內容圍繞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在完成社會參與過程後,就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所提出的建議,包括收費機制和加強支援回收等配套措施,亦會介紹籌備工作的最新進展。同時,我們亦會邀請熟悉有關議題的嘉賓出席交流意見。

  簡介會將以廣東話進行,有與趣出席人士可以電郵wastecharging@epd.gov.hk,或致電2594 6567留座。詳情如下:

第一場
---
日期:六月六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時至十一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第二場
---
日期:六月十三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
地點:新界粉嶺和鳴里7號地下
   和興社區會堂

第三場
---
日期:六月十八日(星期四)
時間:晚上八時至九時三十分
地點:九龍九龍塘沙福道19號
   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西座四樓演講廳

第四場
---
日期: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五)
時間:晚上八時至九時三十分
地點:九龍觀塘翠屏道3號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禮堂

  除四場簡介會外,環保署並籌備建立一個平台,讓持份者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各個發展階段均能持續參與。環保署參考兩項已經完成的試點計劃(分別針對有物業管理的住宅大廈和鄉村),未來亦會推行新一輪的試點計劃,詳情容後公布。

  另外,環保署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督導和統籌籌備工作,成員包括環保署、食物環境壎芵p、房屋署和民政事務總署的代表,亦會按需要增補其他相關部門的代表。除加強公眾教育和推行社區參與計劃外,有關籌備工作亦包括:(一)制定有效的行動計劃,以便在各種都巿固體廢物收集點實施收費;(二)開發相關的配套系統;以及(三)草擬賦權法例,為實施都巿固體廢物收費制度提供法律基礎。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