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特別假期(2015年9月3日)條例草案》動議二讀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特別假期(2015年9月3日)條例草案》動議二讀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動議二讀《特別假期(2015年9月3日)條例草案》。這《條例草案》的唯一目的,是建議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在《公眾假期條例》(第149章)及《僱傭條例》(第57章)下,訂為一次過的特別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

  香港是中國人民八年抗戰及太平洋戰爭的組成部分,相信不少香港的老一輩市民都記得三年零八個月佔領時期的苦難。在二○一四年,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將九月三日訂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政府去年八月亦決定以後會於每年的九月三日,舉行官方紀念儀式。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具有特殊意義。為使全國人民廣泛參與中央及各地區舉行的紀念活動,中央人民政府已公布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全國放假一天。香港特區政府同樣會於當天在港舉辦多項紀念活動,讓市民大眾銘記歷史;並建議以一次過的方式,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訂為特別的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方便市民大眾參加這些活動。

  我現動議二讀的《特別假期(2015年9月3日)條例草案》,建議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訂為《公眾假期條例》下的公眾假期,故除法例另有規定外,所有銀行、教育機構、公共機構辦事處及政府部門當日須遵守為假期。《條例草案》同時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訂為《僱傭條例》下的法定假日,令香港所有該條例適用的僱員,其中包括外地輸入勞工及外籍家庭傭工,不論其服務年資長短,均可在當日享有假日;而符合條例規定的僱員更可享有假日薪酬。將二○一五年九月三日同時訂為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可令大部分僱員在當天放假。

  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已在本月的會議上討論這一次過的特別假期,並支持政府的建議。我們亦注意到,自政府宣布這一次過特別假期建議後,社會大眾普遍持正面態度;有部分商界、機構或市民更表示希望這個特別假期能早日確定,以便他們盡早作出安排。

  我希望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使《條例草案》可盡早獲得通過,以便市民大眾可在這天享有一天公眾假期及法定假日,並參與有關紀念活動,而社會各界亦可就這天額外假期盡早作準備。

  多謝主席。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