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一題:香港公共圖書館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年三月,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公共圖書館)與本港某教育團體聯合主辦「第26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龍虎榜)活動,由中學生在60本候選書籍中選出10本中學生至愛的書籍。最近有家長向本人投訴,候選書籍中包括一本鼓吹極端及偏激政治思想的書籍,他們擔心該書籍會向中學生灌輸錯誤觀念,造成不良影響。就公共圖書館如何選擇及處理專供青少年閱讀的書籍,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公共圖書館在籌辦龍虎榜活動中的角色為何;

(二)今屆龍虎榜活動所涉的公帑開支為何;

(三)在候選書目公布前,公共圖書館是否知悉入選書籍的名單及其內容;公共圖書館過去在龍虎榜活動中,曾否反對將個別書籍納入候選書目;

(四)公共圖書館就如何揀選龍虎榜活動中的候選書籍,有否制訂任何準則或指引,以確保獲選書籍適合青少年閱讀;

(五)現時公共圖書館購買藏書的流程為何,主要由哪些職級的人員負責制訂購書單,以及有否機制在購書前覆核購書單;

(六)過去五年,公共圖書館有否主動或因應市民投訴,將一些意識不良的藏書下架;若有,詳情為何;

(七)現時公共圖書館是否設有將藏書下架的機制;若是,詳情為何;及

(八)公共圖書館有何程序確保不會購入一些不適合青少年讀者的書籍(例如內容過分渲染暴力、色情、粗鄙、意識不良或宣揚族群/宗教仇恨等)?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至(四)「中學生好書龍虎榜」自一九八九年舉辦至今已有26屆,過往一直由前市政局與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合辦。活動旨在提高中學生的閱讀興趣,從而推廣閱讀風氣。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於二○○○年成立以後,轄下的香港公共圖書館繼續與該團體合辦這項活動。一直以來,活動由該團體負責所有統籌工作,包括公開邀請推薦書籍、成立委員會選出候選書目、推行中學生投票選出十本好書,以及籌辦典禮活動等。康文署尊重合辦團體的統籌工作,並沒有參與任何推薦及選舉書目的工作。該署在活動的角色主要是提供頒獎典禮場地及負責部分開支,並安排獲選書籍在部分圖書館巡迴展覽。今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活動康文署負責的開支為35,000元。

(五)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館藏發展工作,旨在建立一個均衡及多元化的圖書館館藏,以配合市民對資訊、研究、自學進修及善用餘暇各方面的需求,以及推廣本港的文學藝術。有關工作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宣揚的信念為指引。選擇和採購圖書館資料的工作,由圖書館專業人員根據館藏發展的原則執行。選擇圖書館資料時會考慮整體館藏情況及發展方向、使用者的需求和興趣、資料的質素、最新出版資料、書評和書目等因素,從而選擇合適資料作為採購書目,再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轄下館藏發展委員會審批。該委員會是公共圖書館內部架構,由圖書館專業人員組成,主要職責是監督和統籌各項與館藏發展有關的工作,包括圖書館資料的採購。

  香港公共圖書館按照政府既定程序,經公開招標批出供應商合約,並且根據館藏發展委員會批核的書目進行採購工作。

(六)至(八)香港公共圖書館本蚆p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公共圖書館宣言》各項原則採購圖書館資料;既致力維護資訊自由,亦不會利用館藏宣揚任何信念或觀點。公共圖書館為確保館藏適時實用,並騰出空間存放新添和更新的資料,會定期及有系統地揀選殘舊╱破損至無法使用及過時的資料,以及失去參考或研究價值的參考館藏,予以註銷。此外,公共圖書館會因應情況覆檢書籍,以確保資料符合館藏原則。過去五年,公共圖書館共處理了十二宗不符合館藏原則而註銷了相關書籍的個案,包括壎芵p轉介涉及中藥問題個案的書籍、引用未有取得版權人同意圖片的書籍、含有暴力及色情成分、以及經香港法院裁定為侵權的出版物。



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