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內發現金屬物體對中環灣仔繞道和沙中線工程的影響
******************************

  路政署發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表示,由於「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範圍內發現大型金屬物體,「中環灣仔繞道和東區走廊連接路」(繞道)工程,以及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項目的工程計劃可能會受到影響。

  發言人說:「繼去年年底於舊灣仔碼頭附近海床發現大型金屬物體,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需要時間評估及處理該物體,該範圍的填海及相關工程需要暫停。因此位於物體附近的一段繞道隧道結構建造工程亦會受到影響。」

  該段繞道隧道結構工程由路政署委託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工程下進行,為繞道的主幹道部分。工程的安排是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建商完成隧道結構後,路政署的承建商還需進行安裝機電設施、鋪設行車路面及系統測試等後期工序,工期非常緊湊。由於該段繞道隧道完工日期可能受到影響,路政署估計繞道要在原定計劃的二○一七年內通車會有很高的風險。至於確實的通車日期,有待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對相關工程進度影響的評估,並通知該段繞道隧道結構的預計完工日期後,路政署會盡快就繞道的通車日期作出相應的評估。

  另外,按「灣仔發展計劃第二期」及沙中線項目的工程計劃,該處的新填海地須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移交予沙中線的承建商用作進行與會展站建造工程相關的臨時交通改道安排。由於發現金屬物體影響了該處的填海工程的進度,因而很大機會延後工地的交接日期,從而對沙中線會展站的工程構成影響。路政署會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評估該處的新填海地的確實交接日期後,盡快評估對會展站,以至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的完工日期的影響。

  路政署會繼續與土木工程拓展署緊密聯繫,適時採取可行措施以減低事件對繞道及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工程的影響,以期該兩個項目能盡早完工通車。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