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野鴿
********

  以下為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偉L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據悉,有多個區議會收到市民投訴,指在區內大量聚集的野鴿不但造成環境壎肭暋D,亦有傳播疾病的風險。然而,由於政府現時缺乏有效措施,野鴿數目有增加的跡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當局每年收到多少宗區議會轉介有關野鴿造成環境壎肭暋D的投訴,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當局如何處理該等投訴;現時有何措施處理有關的環境壎肭暋D;

(二)過去三年,有否研究野鴿於人口密集地區聚集的原因;如有,研究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現時有多少個野鴿聚集的地點及其位置為何;當局會否設立野鴿聚集黑點名單,並制訂相應措施以減少野鴿對市民的影響;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當局有否監察野鴿的數目;如有,每年的數目為何;去年的野鴿數目有否上升;如有,增加了多少,以及當局有否研究有關的原因為何;及

(四)過去五年,每年當局向多少名因餵飼野鴿而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章,附屬法例BK)第4(1)條(在公眾地方傾卸扔棄物)的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當局會否加強執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針對野鴿聚集所導致的環境壎肭暋D,政府一直透過不同的渠道,包括製作政府宣傳短片、豎立警告牌、派發小冊子等,呼籲市民切勿餵飼野生雀鳥,並且注意環境壎矷A從而避免吸引野鴿聚集。當局同時也對餵飼雀鳥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採取執法行動。相關部門也透過各區民政事務處派發宣傳單張,向市民傳遞有關信息。

  我現就問題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收到各區區議會有關野鳥造成環境壎肭暋D的投訴,按區議會分區列出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一。

  食環署在收到有關投訴後,會派員到投訴地點巡查,並安排清洗及使用1:99的稀釋漂白水消毒有野鳥聚集的地方。若食環署人員發現有市民餵飼雀鳥以致弄污公眾地方,會引用《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條例》(第570章),向有關人士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罰款1,500元。食環署也推行一系列措施,以減低餵飼野鳥所帶來的滋擾。例如,食環署會在餵飼雀鳥黑點的當眼處豎立警告牌,並向市民派發《請勿餵飼野鴿及其他雀鳥》小冊子,提醒市民不要在公眾地方餵飼雀鳥,否則會被罰款。除了日常的街道清掃外,食環署每天也會安排清洗及使用1:99的稀釋漂白水消毒有野鳥聚集的地點,以確保環境壎秅庰騛D清潔。

(二)及(三)在世界各地,野鳥常聚集於人口密集的地區以方便覓食,香港的情況亦不例外。野鳥聚集與市民餵飼的活動有一定關係。現時,全港有53個公眾地方有野鳥聚集,有關地點載於附件二。

  除了上述的公眾教育及執法措施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也有探討減低野鴿數目的可行方法,包括借出捕鴿籠和就如何改變建築物的設施以便減少野鳥棲息之所提供意見。漁護署也曾參考其他國家有關減低野鴿滋擾的方法:例如餵飼口服避孕藥物、安裝超聲波驅鳥器和利用風炮等。受制於藥物本身的特性、餵飼的方法,以及香港人煙稠密的生活環境,漁護署認為這些方法並不適合在香港使用。該署會繼續探討其他適當可行的方法,以減低野鴿的數目。

  無論如何,最有效根本解決野鳥聚集而造成滋擾的方法之一,是停止任何餵飼野鳥的行為。

  另一方面,為預防禽流感,漁護署對野鳥屍體執行監察工作。二○一五年(截至五月十日),漁護署撿獲超過3 700具雀鳥屍體,並就當中超過2 100具屍體進行禽流感測試,結果顯示於本年四月撿獲的兩具雀鳥屍體的樣本帶有H5N6禽流感病毒。漁護署已即時透過新聞公報向公眾發放有關消息。現時,人類感染禽流感的最大風險,是接觸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雀鳥,因此市民應避免接觸和餵飼野鳥。

(四)過去五年,就公眾人士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例如遺下殘餘飼料在地上),而違反《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第4(1)條,食環署向有關人士作出執法行動的數字如下: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發出定額   29   68   57   91   74
罰款通知書
數目(張)
    
以傳票提出  3    7    1    4    3
檢控宗數
(宗)*
     
*如違例人士是重犯者,食環署會以傳票提出檢控。

  除日常的巡查外,食環署並會按實際情況在餵飼雀鳥活動最經常出現的時間安排突擊執法行動,檢控餵飼雀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人士。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