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公立醫院醫療設備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家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關於公立醫院提供的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超聲波、乳房X光造影及正子電腦斷層檢查(統稱放射診斷)服務,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各急症醫院內的放射診斷醫療儀器的數目分別為何,以及該等儀器的平均使用年期分別為何;

(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否訂立機制,以作出購買及淘汰放射診斷醫療儀器的決定;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過去五年,每年每間急症醫院的每類放射診斷服務(i)使用人次及(ii)第25、50、75和90個百分值的輪候時間分別為何;及

(四)鑑於醫管局於二○一二年五月起推行「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為指定癌症組別的病人提供全額資助,讓他們接受指定私營服務提供者的電腦斷層掃描和磁力共振掃描檢查,醫管局有否計劃擴展該先導計劃,以納入其他種類的檢查服務(例如超聲波和乳房X光造影檢查),為患有其他疾病的合資格病人提供檢查服務,以及增加服務名額?

答覆:

主席: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不時採購和更新合適的醫療設備。就放射診斷檢查而言,醫管局會按照病人的病情緩急而進行,屬於緊急類別的病人可獲優先處理。絕大部分緊急個案的病人,均可在24小時內接受檢查。醫管局會適時檢討其運作及服務,以進一步改善提供予市民的醫療服務。就問題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醫管局用以進行相關放射診斷檢查的儀器數目,以及該等儀器的平均機齡表列如下﹕

           2013-14年度   2014-15年度
          ------  ------
  儀器     數目 平均機齡  數目 平均機齡
  --     -- ----  -- ----
電腦斷層掃描    29      5         30      5
磁力共振掃描    16      5         17      5
X光部門超聲波機   99      7        103      7
乳房X光造影     14      4         14      5
正子電腦斷層     2      6          2      7

註:醫管局自2013-14年度起備存以上儀器的數目和平均機齡的統計記錄。

(二)醫管局不時採購和更新合適的醫療設備,以應付運作需要,務求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醫院聯網的管理層會基於多項因素,例如可能存在的風險(包括考慮過時的風險、儀器的年期、能否確保病人和員工的安全等)、對病人護理的影響、運作需要、整體醫管局的服務策略,以及醫護人員和海外相關機構的意見等,制訂每年的醫療儀器需求計劃。

(三)在醫管局進行相關放射診斷檢查的病人人次表列於附件一。醫管局各醫院聯網病人進行相關放射診斷檢查輪候時間的下四分位值(第25個百分值)、中位數(第50個百分值)、上四分位值(第75個百分值)和最長時間(第90個百分值)表列於附件二。

(四)為了加強放射診斷造影服務,醫管局於二○一二年五月起推行「公私營協作放射診斷造影先導計劃」,為有臨床需要的指定癌症組別病人提供全額資助,讓他們得以選擇接受私營界別提供的電腦斷層掃描及/或磁力共振掃描檢查。截至二○一五年三月,經由該計劃完成的檢查已超過19 500宗。由於各界的整體反應良好,醫管局已於二○一四年五月起,把合資格參加計劃的癌症組別由原先四個(包括直腸癌、乳癌、鼻咽癌和淋巴癌)增至11個(其餘包括前列腺癌、胃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頭頸癌、惡性肉瘤和生殖細胞瘤),並把計劃延長兩年至二○一七年五月。醫管局目前暫未有計劃作進一步擴展。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