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五題:內地人士在港干犯罪行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樹根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的書面答覆︰

問題︰

  近期本港發生多宗懷疑由內地人士在港干犯的罪案,包括持械行劫、爆竊、綁架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懷疑由內地人士在港干犯的嚴重罪案的數目及其分類數字;

(二)按入境方式在附件一列出過去三年,因涉嫌在港犯罪而被捕的內地人士數目;

(三)過去三年,懷疑由內地人士在香港干犯的嚴重罪案當中,分別由本港警方或內地公安機關偵破的案件所佔的百分率;及

(四)有否評估內地人士在港犯罪的案件數目近年有否上升的趨勢;若評估結果為有,原因為何,以及當局有何應對措施?

答覆:

主席:

  警方一直留意各類罪案的趨勢和犯案手法,包括涉及非法入境者及訪客的罪案,並致力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和加強執法行動,維持本港的治安。

  就鍾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在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分別有合共1 443、1 452及1 529名內地人士(包括內地非法入境者及內地訪客)因在本港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該等被補人士按入境方式及所涉刑事罪行分類的數字載於附件二。警方沒有備存分別由本港警方及內地公安機關偵破的案件的數字。

  根據政府的數字,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分別有3 466萬、4 047萬及4 699萬人次的內地訪客來港,每十萬人次的內地訪客中干犯刑事罪行的人數由二○一二年的3.9人及二○一三年的3.3人,下降至二○一四年的3.1人。警方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並與內地及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聯絡和交換情報,以打擊非法活動。



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