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5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5致辭全文:

葉永成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胡秀霞會長(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會長)、周可喬專員(中西區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嘉賓、各位中西區區議員、各位青少年朋友:

  我今天很高興獲邀出席由中西區區議會、中西區民政事務處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攜手舉辦的「Say YES to Work」青年就業暨暑期工招聘博覽2015。

  這項活動已經連續第八年獲中西區區議會撥款舉辦,活動的規模亦日漸擴大。今屆的招聘博覽提供近一萬個適合青年人的長工、暑期工等空缺,反映活動的口碑贏得僱主支持。

  每年五至八月是新一屆畢業生的「搵工」季節。近期勞工市場保持穩定,就業機會相當充裕,僱主的招聘意欲亦普遍穩定,相信會為青年人投身勞工市場締造有利的環境。雖然青年人的失業率一般較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高,但在過去兩年,剛畢業的青少年就業情況亦大致良好,當中15至25歲勞動人口中,就業人數比例約為九成。

  今年四月份,勞工處錄得來自私營機構的職位空缺超過十萬份,較去年同期上升11.9%。在這些職位空缺中,適合中學畢業生且無須經驗的空缺亦超過15 600份。至於暑期工方面,截至五月十七日,勞工處今年接獲的暑期工空缺超過830份,與去年同期相若。在二○一四年,勞工處共錄得歷來最多的1 220 405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二○一五年首四個月獲得的402 059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亦較二○一四年同期增加7.0%。

  事實上,不少行業求才若渴,青年人若願意努力嘗試,把握機會,並且放眼四方,相信不愁沒出路。

  我鼓勵青年人放闊眼界,留意幾個出路處處的「ABC」行業:「A」是Airport——機場。航空業方面,目前機場提供超過65 000個直接職位。若計及酒店、餐飲營運商、零售商品供應商及旅遊業等間接創造的就業機會,職位數目更增至近三倍,佔全港總就業人口超過5%,而預計三跑道系統投入服務後,更可提供共十多萬個直接就業機會。「B」是Build——即建造業,政府在未來幾年每年基本工程開支預期均會維持在700億港元的水平,對人力需求很大。「C」是Care——香港人口持續高齡化,將會為整個社會帶來挑戰,但同時亦為有心的青年人帶來事業發展的新路向和創造銀髮市場的龐大商機。為紓緩界別對輔助醫療人手的需求,政府除撥款增加護士及專職醫療人員的學額、以及試行以「先聘用後培訓」形式,鼓勵青年人加入安老及康復護理行業外,安老服務業界正推動資歷架構,打造明確晉升階梯,以鼓勵有志的青年人可按部就班,考取所需的認可資格,發展自己的事業。

  其實,政府一直非常關注青少年就業情況,青年人在尋找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往往因缺乏經驗而要面對很多難關。

  有見及此,勞工處正加大力度協助青年人就業,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令他們可以順利投身社會,例如透過轄下的13所就業中心、兩所為飲食業和零售業設立的招聘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職位空缺處理中心及24小時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持續為求職人士和僱主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費的就業和招聘服務;並不時舉辦不同類型的招聘會,以促進招聘的效率。

  勞工處多年來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便是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青年人提供適切而全面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提升他們的工作潛能。去年,勞工處與僱主及不同機構透過「展翅青見計劃」,推出多個先導計劃,例如:「服務業見習員訓練—零售篇」及兩個專為副學位畢業生而設的先導計劃,名為「新地SDU—見習生計劃」及「TA在線—電子學習支援培訓計劃」,為青年人提供了很多在職培訓名額;今年亦會繼續加強與僱主及不同機構的協作,推出更多計劃,以增加青年人的就業機會。

  今年勞工處更率先推出與業界合作的「酒店營運培訓生培訓計劃」,由六間跨國酒店為無相關學歷及工作經驗的青年人,提供在職培訓機會;亦與本港三間文化企業合作,推出名為「優閱文化」的先導計劃,提供在職培訓機會予有意投身文化及出版行業的青年人,此計劃並得到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為學員提供職前培訓。

  為協助青年人好好裝備自己,勞工處已推出「就業創前路」特備項目,在未來幾個月為中學畢業生提供最新的就業資訊,以及一系列多元化的職前培訓及就業服務,以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預計約有四萬人參與。

  我趁此機會,要感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在勞工處的「展翅青見計劃」及其他青年就業服務的出色表現。現時勞工處有兩所名為「青年就業起點(YES)」的青年就業資源中心,在女青年會的悉心營辦下,為15至29歲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綜合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你們不單為青年人提供職位空缺資訊,更為他們提供全面的生涯規劃方針,鼓勵他們訂立明確的人生目標。

  我亦感謝中西區區議會多年來對推動青年人就業的支持,得到區議會每年撥款資助下,「Say YES to Work」招聘博覽已成為區內一年一度的重頭戲,造福社群。同時,我要感謝各個參與是次博覽的企業,不單在薪酬待遇等條件有所提升,而且提供明確的晉升階梯,給予青年人向上流動的機會。

  最後,我謹祝招聘博覽舉辦成功,並希望各位青年人好好把握機會,累積工作經驗,為美好的前景而努力。多謝。



2015年5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