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荃灣區加入世界壎芠梒插u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確認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荃灣區加入世界壎芠梒插u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確認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耀星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天在荃灣區舉行的「荃灣區加入世界壎芠梒插y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確認典禮」。

  為促進全球人口在各人生階段的健康,世界壎芠梒握嬪O在一九八六年及二○○五年倡議推行「健康城市」及「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的概念。去年十月,世界健康城市聯盟會議首次在香港舉行,我在會上和與會者分享了香港成為健康城市的經驗,而「長者友善社區」亦是會上其中一個重要議題。

  針對人口老化的趨勢,世界壎芠梒援韝G○一○年成立「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鼓勵世界各地城市及社區根據「長者角度」、「長者參與」及「適合長者」的原則,按指引內的八項指標,包括公共交通、社區支援、健康服務等,分析各種影響長者生活的因素,為決策者提供意見,使社區長者設施及服務更切合長者需要。

  荃灣區議會自二○一三年起展開「荃灣區長者友善社區計劃」,由安老事務委員會和嶺南大學提供協助,並且得到區內一眾長者服務組織的踴躍支持,以及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參與。四十八名「長者社區大使」參與不同的培訓及講座及在區內進行實地視察,並向世懂ㄔ瘜孎i。在陳主席的帶領下,我欣悉荃灣區在今年二月獲得世擠T認加入「全球長者友善城市及社區網絡」。此外,葵青區及西貢區亦分別於二月和三月獲得世擊{證,成為香港首批加入該網絡的城市。所以我知道今日亦有葵青區及西貢區的朋友在場。

  近年本港人口增長緩慢,特區政府預料,三十年後香港達六十五歲或以上的長者將由九十四萬人急升至二百五十六萬人,即每三人中,便有一人達六十五歲或以上;而達到七十五歲或以上的人數,更會佔本港人口約百分之十九。

  因此,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人口老化問題。由我擔任主席的「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在本年初剛發表《人口政策——策略與措施》報告,就香港人口老化對人力資源的影響提出應對措施,繼續推動可持續的發展。我們會將人口政策與其他政策連結起來,發揮協同效應。此外,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合作推行一系列推廣「積極樂頤年」的計劃,透過包括「長者及合資格殘疾人士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即所謂的「二元計劃」、「長者學苑計劃」、「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等多項措施,積極建設便利長者的社區環境,提升長者生活質素,鼓勵長者參與更多社區事務,達致「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及「老有所為」。

  我非常高興見到「荃灣區長者友善社區計劃」與特區政府的安老政策一脈相承。我深信荃灣區議會、各長者服務機構、政府部門及各位「老友記」會繼續努力,不斷完善區內的長者設施及服務,讓荃灣區繼續成為一個「長者友善社區」。

  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樂在荃灣。多謝各位。



2015年5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5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