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匡智會聯校畢業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昨日有團體指福建中學(小西灣)的學生沒有選擇,一定要拍攝《基本法》視像教材套的視像片段,覺得是被逼或者涉及洗腦,又可能涉及沒有學術自由。局長,你有甚麼看法?

教育局局長:《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是一個更新,不單是更新,更有個特色,它是以學生為本,學生對《基本法》某一部分,有興趣知道多些,或者有疑問想了解、澄清多些,就是透過他們的參與去製作這個教材套。我們很尊重學校、家長、同學的私隱和意願。看看我們今次的安排,我們徵詢了學校,它們願意參加的話,我們會提供製作教材套的原因、對象、方法、用途等等,很清晰,以簡介會的形式先講解,亦鼓勵學校與家長和學生作直接交流,也有提供回條樣本,讓家長回覆,表示知道如何使用、贊成這樣用,我們整個過程都有做,我相信學校也做了。所以這方面是毫無疑問,我覺得大家要了解這部分和原因。我留意到昨日有這些報道,我真的希望,對於一些模稜兩可、不清不楚的批評時,大家幫忙多想一點。同學、家長、學校是希望作出貢獻,若突然問這些問題,我真的很擔心會對他們構成壓力,所以我希望大家看清楚教材套才問這些問題。

記者:但通告並沒有問他們是否同意參與,而是以知會的形式,你覺得這做法……

教育局局長:你指的是哪個部分?

記者:福建中學(小西灣)學生表示學校給他們的通告並沒有問是否同意參與,純粹是知會性質。

教育局局長:我留意到今日校長已澄清,清楚說明這一部分。我覺得我們給任何意見時,都需要基於事實基礎。

記者:昨日有報道指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最快於月底提出建議,其中一項是參考公屋市場規格給予租金津貼,變相令部分幼稚園設有上限,部分幼稚園的學費要家長負擔,最後這算是免費幼稚園教育嗎?

教育局局長:委員會正全力進行最後階段的工作,希望能如期在本月底或下月初提交建議予政府。當中有很多不同考慮,建基於我們提供未來十、二十、三十年的政策,會有高質素的幼稚園教育。過程中要留意需要多少資源,我舉個例子令大家明白。有兩間幼稚園,一間一年繳付十六萬元租金,另一間繳付六百萬元租金,你認為兩間幼稚園的租金是否都應該用納稅人的錢做到完全免費?委員會要不停作出分析,用不同方案來審視哪方面是合理的,委員會報告很快會公布。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