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小型貸款計劃大夢想由「小」實踐展銷會暨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舉辦的小型貸款計劃大夢想由「小」實踐展銷會暨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大家好。

  我好高興出席小型貸款計劃的大夢想2015展銷會暨開幕禮。

  前美國第一夫人Eleanor Roosevelt曾經說過:「未來屬於那些相信自己的夢想是美好的人」。夢想,就好比人生的弓;弓越大,箭就可射得越遠;人要有夢想,人生的路才能夠走得遠和走得有意義。

  我相信不論是甚麼年代的學生,都曾經撰寫過一篇「我的志願」的文章。這個題目讓學生思索自己的夢想和自己的人生路向。

  不少人都曾經夢想自己長大後成為律師、護士,或者商店老闆、巴士司機。我認為,無論是做甚麼職業,只要有夢想,才會有衝勁去開拓成功之路。

  不少創業人士背後的原動力,都是源自夢想。不過,單單有夢想而不付諸實行,只是「發白日夢」。

  要將夢想付諸實行,首先要有一個切實可行的好「主意」,然後籌集資金將「主意」落實。香港人頭腦靈活,相信不少市民都有好的「主意」,但未必有足夠資金和完善的計劃去創業。

  在二○一二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我提出由按揭證券公司、銀行以及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為期三年的小型貸款計劃,為有意創業的人士或者想接受培訓和考取專業資格的人士提供貸款,至今已經有百多名市民成功取得資金和支援去實現他們的夢想。

  我在今年二月跟六位取得小型貸款的創業家見面,聽取他們對計劃的意見,當中有開Fusion餐廳的兄弟、婚禮統籌師、開設洗碗碟工場的年青人等。我樂意見到計劃能夠幫助他們創業,而計劃的支援服務,亦能夠提高創業者的營商能力。

  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及,投資者對香港初創企業的興趣與日俱增,政府希望能夠改善本地初創和科技企業的生態環境,促進產業多元化。

  由於小型貸款計劃在鼓勵市民創業方面發揮一定的效用,我在預算案中要求按揭證券公司研究擴大和優化計劃。就此,按揭證券公司已經宣布延長計劃三年至二○一八年,並且公布了一系列優化的措施。

  除了好「主意」和資金之外,宣傳和人際網絡對創業亦十分重要。這次一連三日的展銷會,可以提供平台給計劃下的創業家展示其產品或服務。

  參展的行業包羅萬有,如婚禮統籌、寵物用品、攝影、創新產品等。我希望他們日後可以相互合作,發揮更大的協同作用,我亦衷心祝願他們的生意越做越好。

  我在此感謝各參與的銀行、非政府機構和營商導師一直以來對計劃的支持。希望大家稍後能夠參觀各個攤位,為參展的創業家打氣。多謝各位。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