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飲用一批含除害劑殘餘的茉莉花茶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表示,一個進口的茉莉花茶樣本驗出除害劑殘餘,呼籲市民不要使用受影響的產品沖泡;業界亦應立即停止出售所有有關產品。

  中心發言人說:「上月中旬台灣當局公布有關多款台灣市面出售的茶葉/花茶樣本被驗出除害劑殘餘含量超出當地標準一事,引起市民關注。因應市民的關注,中心除就事件與台灣有關當局保持聯絡外,亦已即時加強抽查茶葉和花茶,作除害劑殘餘的檢測。」

  他續說:「中心今日發現一個在上環『啟發茶莊有限公司』抽取的茉莉花茶含百萬分之零點四一的三唑磷。根據涉事商戶所提供的資料,該茉莉花茶進口量為兩公斤,其中在店內出售的一公斤已按中心的指令下架封存,餘下的一公斤則售予『咖啡弄』,而中心亦已指令『咖啡弄』將受影響的花茶下架封存。」

  發言人說:「雖然《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沒有訂明花茶中三唑磷的最高殘餘限量,然而,釐定最高殘餘限量的主要目的其實是鼓勵業界施行優良務農規範。因該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遠超優良務農規範使用下的合理水平,有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52條的規定(即任何人如售賣食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食物所具有者不符,以致對購買人不利,即屬犯罪),中心會就這個案諮詢法律意見。按樣本驗出的除害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由四月二十一日起,中心在本港不同的零售點共抽取了一百零一個茶葉及花茶樣本作除害劑檢測,除上述茉莉花茶樣本外,其餘已知檢驗結果的九十九個樣本全部合格。

  發言人提醒業界,若懷疑擁有涉事產品,應停止出售並立即與中心聯絡。市民如曾購買有關產品,或對相關產品有所懷疑,亦應停止食用,並與有關零售商聯絡。消費者和業界應留意中心網頁(www.cfs.gov.hk/tc_chi/whatsnew/whatsnew_fst/whatsnew_fst_Excessive_Pesticide_Residues_in_Tea_Products_in_Taiwan.html)之最新公布。

  中心會通知本地業界有關檢測結果,並繼續調查事件,採取適當行動,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