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五款受沙門氏菌污染的法國生羊奶芝士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五款指定批次的法國進口生羊奶芝士,因為有關食品可能受致病菌沙門氏菌污染。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一)LE PETIT FIANCE DES PYRENEES
     (二)LA TOMME DE CHEVRE CABRIOULET
     (三)LA TOMME DE CHEVRE ESPELETTE
     (四)LE CABRI ARIEGOIS
     (五)LE CARRE ARIEGOIS
來源地:法國
生產日期:二○一五年三月十日至四月六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歐洲聯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的通報,指一批PETIT FIANCE DES PYRENEES生羊奶芝士樣本受沙門氏菌污染,涉事法國生產商為審慎起見決定回收該公司於上述日期生產的五款生羊奶芝士。據預警系統提供的資料顯示,小部分受影響產品曾進口香港。」

  中心已聯絡預警系統通報的本港入口商Repertoire Culinaire Hong Kong Limited。有關入口商表示曾進口共二十四件LE PETIT FIANCE DES PYRENEES芝士(共約二十公斤,「此日期前最佳」為二○一五年六月二十六日),近日接獲供應商知會有關事件,已將十七件生羊奶芝士存貨棄置,亦已通知曾向該入口商購買受影響產品的餐廳停用和銷毀有關產品。中心亦已聯絡有關餐廳,並確認受影響的生羊奶芝士已全部被棄置。

  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要求曾進口並仍持有有關批次產品的人士立即停售和停用。

  發言人說:「感染沙門氏菌可引致發燒及腸胃不適,例如嘔吐、肚痛及腹瀉等。這類致病菌對嬰幼兒、長者及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可能會有較嚴重的影響,甚至可引致死亡。」

  他提醒市民,如購入上述受影響的產品應停止食用。如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中心過去三個月沒有收到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或投訴個案。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採取適當行動。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