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十日)出席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頒獎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保普選反暴力大聯盟」擺街站(收集)簽名,你會否去簽名?

教育局局長:由於他們其中建議一部分是支持二○一七特首選舉,所以我一定會簽名參加和支持。

記者:你以甚麼身分去簽名?

教育局局長:我以個人身分。

記者:之前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撜ㄦ|嘗試約見相關界別的議員去討論,其實你自己會否約見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去討論?要求或者游說他「轉恁v?

教育局局長:其實我們現在於不同場合,例如報紙也曾報道我與個別議員,或者外面的一些成員,或者我出席會議的時候,不論他是議員也好,其他校長或其他團體代表都好,我都會提出這件事,要求他們支持。

記者:但你有沒有嘗試約過葉建源議員去討論?

教育局局長:我們有見過面。

記者:中文大學之前安排了解放軍去跟學生作聯誼活動,但因為學生會的反對所以押後了未知何時(舉行)。其實《環球時報》都有個說法,認為中大學生會是污蔑解放軍,認為他們不懂得大體,其實你如何看這個說法?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首先中文大學的決定,因為這是院校自主,我們尊重他們暫時延遲這個活動這一部分。如果我看看這個背景,二○○七年以來,駐港部隊與院校都一直有很多不同的聯誼活動,包括一些體育、其他互訪和比賽等等。這是一個很健康、大家的體育合作和互相了解。我亦出席過類似的活動,例如院校的足球隊與駐港部隊的比賽或其他互訪等,所以我希望建構在這個大前提下,其實大家可以多一些互相認識,直接接觸多一些,在一些健康的項目、程序中多些交流合作。

記者:其實《基本法》訂明解放軍的職能只是負責香港的防務,他們有甚麼需要進入大學的校園與學生交流?為何這不是「統戰」,而純粹只是單純的交流?

教育局局長:剛才我提及一些體育運動等一些文化項目,希望大家不要以政治角度看這件事。其實,我覺得最佳的方法,亦若有擔心的話,就是直接親身參與、觀察或認識,這是最佳的方法去了解實際情況。

記者:但學生似乎戒心很大,是否與之前國民教育的推行有關?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我都有一點擔心,但是現在學生和社會人士都更能掌握,不要讓一些個別「口號式」的提議抹殺整件事件本身的原意。回看整個情況,不論大家互相的體藝交流,甚至是《基本法》的新教材,甚至國民教育都正在健康地進行,由學校透過專業老師、校長和校情、學生及家長的協作進行。我們以這個正面些的角度去看的話,很多事情都會簡單得多。



2015年5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