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訪問珠海加強教育交流(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八日)結束為期兩日的珠海訪問行程,加強港珠兩地在教育方面的交流及合作。

  吳克儉與珠海市教育局局長鍾以俊會面,他們分享了兩地的教育政策及實務工作,並就彼此關心的事宜交換意見,例如學生的交流活動及全球性思維的培育,以及香港及珠海高等院校之間的合作等。吳克儉又重點介紹香港高中學制的改革及大學教育由三年改為四年。

  吳克儉亦應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邀請,在其慶祝成立十周年之際到學院訪問。繼昨晚在學院的高桌晚宴上發表演說後,吳克儉今日亦為學院的講座擔任主講嘉賓,講題為「教育、人力規劃及競爭力:香港的個案」。

  吳克儉表示,香港致力保持及進一步提升在國際上及區域性的競爭力,並指出香港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於二○一四年公布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連續十二年排行第一,而在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二○一四年全球競爭力年度報告中亦排行第四。

  他說:「然而,香港正面對人口老化。到了二○四一年,每三個人之中,就有一個年齡超過六十五歲。與此同時,撫養比率亦會顯著上升。」

  「因此我們需要繼續把重點放在質素之上,並提高勞動人口的生產力,而對年輕人的教育就是成功的關鍵。香港一直致力為每一個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的機會,以及多元化的發展出路。」

  「在二○一四/一五學年,約有百分之二十四的適齡學生可以入讀公帑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加上自資課程,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的比率已經超過百分之四十六。連同副學位課程計算在內,適齡學生入讀專上課程的比率約為七成。」

  他補充:「但我們知道每一個學生可有不同的才能,他們的潛能都應得以發揮。因此,教育局已加強每所公營中學的生涯規劃教育,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及長處、認識不同的升學及就業機會,以及提高對未來多元出路的認知。」

  「我們亦透過職業訓練局優化職業教育,包括引入職業教育及就業支援計劃,以及加強工作實習計劃。此外,我們又成立了專責小組,研究在社會推廣職業教育的策略。」

  吳克儉期望香港能夠建立更高質素及多元化的人才庫,以迎接未來數十年的挑戰及機遇,並給予每一位青年人有更多能充分發揮的機會。

  教育局局長得悉,不少聯合國際學院學生均有興趣到香港深造及發展事業。除了聯合國際學院之外,吳克儉又探訪中山大學珠海校區。他趁此機會與學生對話,了解他們的校園生活及抱負,並鼓勵他們努力裝備自己,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隨同吳克儉訪問珠海的官員包括教育局局長政務助理陳天柱,他們將於今晚返回香港。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