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繼續歐洲訪問行程(附圖)
*****************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於結束比利時布魯塞爾訪問後,今日(都柏林時間五月五日)展開在愛爾蘭都柏林的訪問行程。她與愛爾蘭高層官員會面,參觀資訊及通訊科技設施,在大學向學生發表講話,並會擔任愛爾蘭商務晚宴主禮嘉賓。

  上午,林鄭月娥參觀都柏林城市大學資訊及通訊科技設施──數碼內容平台研究中心,了解媒體、數碼內容、使用者互動及科技最新研究如何用作教材。

  林鄭月娥在參觀時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致力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創新及科技極具潛力帶動香港經濟發展多元化,在科研領域特別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更優質的就業機會,同時令日常生活更便捷,並提高相關行業的競爭力和增長率。」

  「愛爾蘭的創新及科技界發展世界聞名。愛爾蘭政府提供資金支持研究中心,支援在關鍵及新興界別中有優勢的研究,亦是愛爾蘭創造職位的主要舉措。愛爾蘭創新及科技界發展成功,特別是資訊及通訊科技方面,值得我們借鏡。」

  林鄭月娥與都柏林聖三一學院院長Patrick Prendergast博士會面,加深了解該校的優勝之處,並探索可行的合作領域。她繼而在午飯時間向校內約一百名師生發表演說,重點介紹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優勢、香港當下的挑戰和未來的機遇。她鼓勵學生多了解香港,把握香港為進入內地市場門戶的機遇。

  林鄭月娥其後與就業、企業及創新部部長Richard Bruton會面,概述香港最新情況以及本港經濟發展的優先範疇。她亦與財政部部長Michael Noonan會面,談及香港人口結構的嚴峻情況和對公共財政可能構成的影響、人民幣相關業務強勁發展的商機,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

  林鄭月娥談到香港與愛爾蘭的工作假期計劃極之成功,而愛爾蘭是與香港達成雙邊協議的十個國家當中的先行者。愛爾蘭每年向香港青年提供的一百個名額均被用盡,今年三月,香港勞工處已向愛爾蘭建議增加相互的名額。

  隨後,林鄭月娥與愛爾蘭藝術、文化遺產及愛爾蘭語區事務部長Heather Humphreys會面,並簽署文化合作諒解備忘錄。

  傍晚,林鄭月娥會拜會中國駐愛爾蘭大使徐建國,並會為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都柏林總商會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晚宴擔任主禮嘉賓及致辭。明日(都柏林時間五月六日),她轉赴意大利羅馬。



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