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中區涉及吊運的意外事故和最低工資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三十日)出席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會慶前,就中區涉及吊運的意外事故和最低工資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組裝中央冷氣機的時候,(冷氣機)墮地,弄傷幾位小朋友。會不會有甚麼東西可以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關心這件意外事件。勞工處和有關部門的同事在事後已到現場作一個深入的調查。我們一定會追究責任,亦要確保避免同類事件,因為每逢高空的操作往往也是高危的,我們有嚴格的規定,亦有規定操作的人員要受訓練。今天的事件有三位小朋友受傷,我們很關心,亦希望他們早日康復。

  事實上吊運的工程一向也是我們需要重點執法的。例如我們在今年首數個月,至今日為止,事實上由於吊運,特別是在地盤的工程引起工業意外的死亡個案已有兩宗。所以我們高度關注。現在每逢遇到這些情況,我們會即時作出檢控,亦會嚴厲執法。但最重要的是在源頭處理,不要讓這些意外事件發生。
 
記者:另外最低工資將加至(每小時)32.5元,局方在未來一個星期會不會有些甚麼會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由五月一日,即明天起調升2.5元至32.5元。我們在過去數星期已經做了很多宣傳的工作,在電視、電台和(其他)媒體也有宣傳。僱主一定要在明日開始按法例支付最低限度每小時32.5元,我們是會執法的。但根據以往經驗,因為最低工資已實施了四年,大部分僱主──九成九點九的僱主──也是守法的。我們發覺那些所謂不達標的僱主也純粹出於有些認知不足。通常我們的勞工督察做完勸喻工作,他們也會作出更正。所以整體上來說,最低工資推行四年以來,很暢順,沒有甚麼大的問題出現,一般僱主也是接受的。事實上,現在市場的工資水平很多都高過每小時32.5元,所以很多企業也消化了32.5元。
 
記者:部分行業,像保安,說營運成本太高了,很多已在解僱保安,以CCTV取代。如此下去,對勞工市場會有些甚麼影響、波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勞工市場是會自動調節的,往往最低工資推出來的時候都發生同類型的事情。我相信在一段時間後,僱主也好、整個市場都會慢慢消化、適應,但最重要是,現在我們很多行業都不夠人手,某一個行業有些工作如果受到影響,我相信第二個行業很快會吸納,特別是基層及服務性行業,其實很多行業都需要人手,故我不是太過擔心。事實上,最重要是勞動市場可以適應及消化。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