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

  政府今日(四月三十日)公布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財務狀況的臨時數字。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開支為3,962億港元,收入為4,787億港元。計入償還為數97億港元的機構票據後,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的財務狀況為728億港元盈餘。

  本年度整體財政狀況較原來預算及修訂預算為佳,主要是由於來自利得稅、薪俸稅、印花稅及土地收入的額外收益。

  本年度開支較原來預算錄得3.6%的差異(150億港元),幅度在預期之內。

  本年度收入較原來預算錄得11.3%的差異(486億港元),此數字包括修訂預算與臨時數字之間80億港元的差異。收入的差異主要由於以下項目:

                 五年間的幅度
   臨時數字   修訂預算  2010-11至2014-15
   港幣億元   港幣億元    港幣億元

經營收入

利得稅 1,378    1,361     932-1,378
薪俸稅  593     580     443-593
印花稅  748     735     415-748

非經營收入

地價   778     732     655-846

  利得稅、薪俸稅及印花稅收入均創新高。由於雙倍印花稅於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開始時尚未完成立法程序,所以當時未能計入該年度的預算中,有關的雙倍印花稅收入約為224億港元。在地價收入方面,政府在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終結前,達成了一項住宅發展項目的土地契約修訂協議,完成協議的時間較預期為早。

  財政儲備在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為8,285億港元。

  發言人表示,所有數字均為臨時數字,有待年度帳目的最後結算作實。不過,根據經驗,即使臨時數字有變動,幅度也不會很大。更詳盡的數字見下表一及表二。

  發言人補充說,從二零一零至一一年度到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政府開支增長了31.5%(經常開支36.7%),較經濟增長率26.4%為高。同期的政府收入增長為27.1%。

表一:綜合帳目(臨時數字)(註釋1)

       二零一五年三月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收入(註釋2)  34,005.6      478,667.7
開支      (39,221.3)    (396,183.3)
        -------   -------
未計入債券及  (5,215.7)      82,484.4
票據償還款項的
(赤字)/盈餘
債券及票據償還款項  -       (9,687.8)
        -------   -------
已計入債券及  (5,215.7)      72,796.6
票據償還款項的
(赤字)/盈餘
        -------   -------

財務安排
 本地
  銀行業    5,240.7      (71,573.3)
(註釋3)
  非銀行業    (25.0)      (1,223.3)
 外來        -          -
        -------   -------
總額       5,215.7      (72,796.6)
        -------   -------

政府債項(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註釋4)
  港幣1,500百萬元
政府保證債項(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底)(註釋5)
  港幣57,305百萬元

表二:財政儲備(臨時數字)

       二零一五年三月  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
       -------  ---------
        港幣百萬元      港幣百萬元

本期開始的    833,729.0      755,716.7
財政儲備
                         
已計入債券及   (5,215.7)      72,796.6
票據償還款項的
(赤字)/盈餘
        -------   -------
期末時的財政儲備 828,513.3      828,513.3
        -------   -------

註釋:

1.這是政府一般收入帳目和八個基金的綜合帳目。該八個基金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資本投資基金、公務員退休金儲備基金、賑災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貸款基金和獎券基金。本帳目不包括債券基金,該基金的結餘不計入財政儲備。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債券基金的結餘為1,200.58億港元。

2.按照財政司司長的指示,為數274.87億港元的二零一四年財政儲備投資收入沒有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支付予政府,而是保留在外匯基金內,以預留作房屋儲備金。

3.包括與外匯基金及駐本地銀行的交易。

4.指截至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未償還的機構票據。這些票據為港元票據,將於二零一九年七月到期。這金額不包括根據政府債券計劃所發行而未償還面值1,044億港元的債券,以及面值10億美元(相當於二零一五年三月三十一日77.55億港元)的另類債券,有關收入均記於債券基金。在政府債券計劃下所發的債券中,面值280億港元債券將於二零一五年四月至二零一六年三月期間到期,餘下部分則於二零一六年四月至二零二四年八月期間到期。

5.包括為二零零一年推出的中小企業信貸保證計劃、二零零八年推出的特別信貸保證計劃、二零一二年推出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特別優惠措施、海洋公園的商業貸款,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商業貸款所作的保證。



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