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一題:訪港旅客人數下降
**************

  以下為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月訪港旅客的人數明顯下降,以致旅遊業、餐飲業和零售業的收益下降。業內人士指出,訪港旅客人數下降與較早前的反水貨客示威行動有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半年,每月訪港旅客的人次,以及當中來自內地、東南亞和長途地區的旅客人次分別為何;哪些地區的旅客有較大跌幅,以及該等地區的旅客在港分別的人均消費額,以及該等旅客人數下降對本港旅遊業和零售業收益所造成的減幅為何;

(二)根據當局的評估,訪港旅客人數下降的原因為何,以及此情況持續下去會對本港旅遊業、零售業、就業率,以至整體經濟造成甚麼影響;及

(三)當局會推出甚麼新措施吸引更多旅客來港,以及刺激零售業增長;當局會否加強維持反水貨客示威活動的秩序,以及加強對外宣傳工作,帶出較早前旅客受到不禮貌或暴力對待只屬極個別事件,和香港仍是好客之都的信息?

答覆:

主席:

  旅遊業是香港四大支柱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直接為二十七萬人提供就業機會,當中約二十四萬人從事與入境旅遊相關的工作,大部分為基層、技術要求較低的職位。由此可見,入境旅遊對香港經濟及就業均帶來重要貢獻,特區政府亦非常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

  就林議員所提問各項,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近月不少因素均影響旅客的訪港意欲,如環球經濟尚未明朗、港元持續強勢以及其他熱門旅遊目的地(例如歐洲、日本、南韓等)貨幣貶值及放寬該地的簽證措施等。此外,近月的「反水貨客」示威亦有損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影響旅客(尤其是內地旅客)訪港的意欲。

  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資料,過去半年的整體旅客人次,以及分別來自內地、東南亞和長途市場的旅客人次載於附件一。

  過去半年,在上述三個地區的旅客人次中,東南亞旅客人次的跌幅較大,其次為長途旅客人次。東南亞與長途旅客人次均於二○一五年二月錄得近半年最大跌幅。

  根據旅發局的資料,二○一四年來自東南亞和長途市場的旅客人均消費載於附件二。

  由於訪港旅客人次下跌,這對本港旅遊業及相關行業(例如零售、餐飲服務、酒店業等)帶來的直接消費及提供的就業機會亦相應減少。若旅客數字持續下跌,估計會更嚴重地影響有關行業的營商環境及從業員生計,甚至對香港整體經濟帶來更不利的效果。至於有關行業受影響的具體程度,視乎未來實際訪港旅客人次及人均消費的變化。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審視有關的情況。

(三)就近期的「反水貨客」示威活動,警方已加強人手,並在風險較高的地區作出相應部署,例如透過調動各區警力以應付突發情況,以及在假日期間於旅客比較集中的地方和示威者聚集的地區加強部署。警方也與風險較高地區的商場、商戶及公共運輸公司等加強溝通,務求令此類示威活動發生時,對人身安全、公共秩序及公共交通服務的影響可減至最低。警方會在未來一段日子,繼續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採取所有必須的措施,保障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

  為重建香港作為「好客之都」的正面旅遊城市形象,旅發局於二○一五年初,已聯同旅遊業界,先後到日本、韓國及新加坡等多個短途市場進行推廣。

  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亦額外撥款八千萬元給旅發局,加強推廣香港作為首選旅遊勝地的形象。旅發局會利用撥款,與零售及餐飲業界合作,分兩期進行刺激消費的推廣。第一期活動是支持由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辦,由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二十八日舉行的「開心•著數大行動」,透過由本港商戶提供的多項優惠,刺激旅客及市民在港消費。第二期活動為旅發局每年六月至八月舉辦的「香港Fun享夏日禮」大型夏季推廣活動,包括加強在短途市場的推廣工作,向旅客送出由業界提供的各式優惠及舉行大抽獎等,以吸引更多過夜旅客來港。此外,旅發局會安排大型海外業界訪問團來港考察及擴大海外推介會的規模,並豁免本地業界的參展費用。

  就內地宣傳工作,旅發局會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與全國性的傳媒機構及視頻平台合作,以「我在香港之時」為推廣平台,推出多輯短片,並安排於電視及數碼媒體平台上播放,以宣傳香港的好客形象及獨特的旅遊體驗。旅發局亦會透過內地的報章、雜誌及戶外宣傳品等,向消費者加強推廣相關的主題。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