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動議二讀《2015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二讀《2015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謹動議二讀《2015年稅務(修訂)(第2號)條例草案》。

  本條例草案的目的,是對《稅務條例》作出修訂,以落實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所提出的稅務寬減措施。

  首先,為減輕納稅人養育子女的負擔,條例草案建議由二零一五至一六課稅年度開始,增加現時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下的子女免稅額,每名合資格子女的免稅額將由現時七萬元增加至十萬元,而每名合資格子女在出生的課稅年度所享有的一次性額外免稅額,亦作同樣的調整。有關建議將惠及約三十七萬名納稅人。政府每年收入將因而減少約二十億元。

  此外,政府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反周期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包括條例草案建議寬減二零一四至一五課稅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以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二萬元為上限。有關扣減會在納稅人該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中反映。有關的稅務寬減建議,將分別惠及約一百八十二萬名納稅人,以及約十三萬間須繳稅的法團及非法團業務。政府的收入將因而合共減少約一百七十七億元。

  我們已於四月十五日向立法會發出的參考資料摘要中詳述有關的建議修訂。

  主席,我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支持和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讓我們能早日實施有關的稅務寬減措施。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5年4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8分

列印此頁